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下載並列印 疫苗數位證明月底上路

衛福部將推出「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可線上下載接種和篩檢證明並列印供民眾參考使用;圖為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資料照)

衛福部將推出「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可線上下載接種和篩檢證明並列印供民眾參考使用;圖為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資料照)

2021/08/11 05:3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台北報導〕越來越多人接種過武漢肺炎疫苗,部分行業也要求從業人員固定篩檢,確認無感染;衛福部將推出「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可線上下載接種和篩檢證明,並列印供民眾參考使用,且該網路平台採政府統一認證,並開放資料供應用,預計本月底上路。

快篩、檢驗、接種等均上傳平台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明,只要做過武漢肺炎病毒採檢、檢驗,或是武肺疫苗接種紀錄,都會上傳到平台,包括疫苗廠牌、接種劑數、何時接種,以及最近的檢驗包括抗原快篩、抗體檢驗,或是PCR檢驗結果都一併納入。未來民眾只要線上申請即可下載資料,民眾可選數位檔、也能列印紙本當證明,是「電子憑證」概念。

可當出國證明、國內活動參考文件

此外,可設定查詢時間範圍,例如三天內的PCR檢驗證明,出國上機前出示做為官方證明,也可做為境內活動時的參考文件。例如法國從上月起規定進入電影院、博物館等場所,必須持有「健康通行證」。

衛福部規劃此一平台,先以國內部分行業和出國搭機所需的證明為主。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不能以此來限制某些人的通行方便性,只能當作參考,須尋求兼顧疫苗人權的平衡作法。

有民眾質疑類似功能健保署APP「健保快易通」也有,為何需要重新設計平台?石崇良解釋,「健保快易通」包含太多個人醫療資訊,隨意出示會有個人隱私問題,且無法下載相關電子證明。相對的,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只會有檢驗和疫苗接種證明,不會有其它個人醫療資料。

健保署強調,平常對於資訊安全非常重視,迄今所建置的健康存摺,都會保護民眾的個人隱私,請國人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