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7月全面實施/手搖飲標咖啡因 違者最重罰400萬

明年7月1日起,手搖飲強制標示總咖啡因含量。
(記者張嘉明攝)

明年7月1日起,手搖飲強制標示總咖啡因含量。 (記者張嘉明攝)

2021/06/29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手搖飲標示再升級!衛福部食藥署昨預告修正「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草案,除了現沖的咖啡飲料外,未來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包含茶類、可可、巧克力,都需要標示總咖啡因含量,提供民眾參考。

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300毫克以下

新制預定明年7月1日起實施,業者違規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標示不實者,可處4萬至400萬元罰鍰。

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否則長期可能造成失眠、焦慮及影響骨骼、腸胃健康等,對懷孕婦女也可能影響胎兒健康。

食藥署科長李婉媜表示,考量不只咖啡飲料含咖啡因,因此比照包裝飲品做法,擴大手搖飲應標示總咖啡因含量的產品範圍,由「咖啡飲料」擴增為「含有咖啡因成分之現場調製飲料」,涵蓋茶類、可可、巧克力等非咖啡飲品。

業者應標示相關飲料的總咖啡因含量最高值,並加註「最高值」,或以紅黃綠標示區分總咖啡因含量,該標示得以符號或圖樣標示,例如紅色代表每杯總咖啡因含量201毫克以上、黃色代表101毫克至200毫克、綠色代表100毫克以下。

QR Code或電子標示方法嘛A通

此外,李婉媜指出,也新增QR Code或其他電子化方式,可做為標示方法之一,但若選擇以相關方式提供飲料標示資訊,為避免民眾未攜帶手機等設備,業者現場應設置可讀碼的行動裝置,以利消費者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