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殘劑 擬開放一般民眾預約

疫苗未全數打完浪費,「殘劑」是否開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天決定。(資料照)

疫苗未全數打完浪費,「殘劑」是否開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天決定。(資料照)

2021/06/25 05:3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台北報導〕七月一日起開放第一到第八類武漢肺炎疫苗接種對象,且有近三百萬劑莫德納疫苗可接種,不過,若一瓶十人份疫苗未全數接種完會很浪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預計今天決定是否開放「殘劑」供一般民眾接種。

指揮中心評估執行面、開放標準

每瓶疫苗從一開始平均可打十.六人,已擴大到十一.五人,但當天最後一瓶只要六個人到場就可開瓶,剩下沒打完的部分仍有浪費疑慮,外界建議參考南韓「殘餘疫苗地圖」的作法,任何一名三十歲以上的南韓民眾,都可先用手機APP預約,當長輩臨時不打,疫苗名額就會釋出。

陳時中坦言「傾向開放」,將於今日全國防疫會議與各縣市討論,進一步評估殘劑施打的執行面、開放標準等問題;另桃園把公車司機列入第七類的對象造冊,陳時中說,「交通運輸」人員是關鍵產業一環,若防疫會議有共識就會執行。

公車司機列第7類 有共識就執行

肥胖染疫一直被認為跟引發重症和死亡有關,「肥胖者」是否能納入第九類「可能增加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優先接種?陳時中說,下一步如何開放必須由專家討論,根據疫情狀況決定目標接種族群,例如染疫風險高時要先保護危險族群避免成為重症,疫情風險低時則以恢復社會運作為主。

許多老人被「未證實是否接種疫苗引發的死亡嚇到而出現緩打潮」,這兩天接種人數僅五萬多人,對比之前AZ疫苗開打第一天打了十五萬劑,差別極大。

陳時中強調,未來希望一週就能接種一百萬劑,但若持續出現緩打潮,就先保留部分疫苗給目標族群後,其餘繼續往下個接種類別的對象開放,往下開放的時間不會等太久,籲符合施打資格的民眾盡速施打。

七月一日起,疫苗接種對象擴大到第八類,民眾施打時可挑選疫苗廠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