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疫橋接」 歐盟英韓都接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可能各界詮釋美國的回覆有不同看法,但目前韓國、英國和歐盟等國都表示,可接受免疫橋接認定。 (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可能各界詮釋美國的回覆有不同看法,但目前韓國、英國和歐盟等國都表示,可接受免疫橋接認定。 (指揮中心提供)

2021/06/18 05:30

莊人祥︰美暫無定論 並非拒絕承認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李欣芳、施曉光、謝君臨/綜合報導〕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將採「免疫橋接」方式,評估我國國產武漢肺炎疫苗是否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美國食藥局回應我國詢問後表示現階段免疫橋接科學,「地位未定」。我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昨強調,美國並非拒絕承認免疫橋接,而是表達現在不可能對此表達立場;因為美國的疫苗很容易做到三期,本來就不會做免疫橋接,「我們仍會維持自己的審查標準,這也是經過專家會議討論過後所決定的」。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美國不承認用免疫橋接方式,國產疫苗EUA計畫是否生變?衛福部長陳時中說,EUA是因應重大的公衛事件,來設定緊急授權製造的辦法,目前台灣疫情狀況符合此條件。歐盟、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免疫橋接的態度是比較正面的。

食藥署:維持審查標準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上月廿六日WHO有討論是否可採免疫橋接方式,會議中美國較為保守,但英國、韓國等國均表示可接受此審查方式,歐盟則是在一定條件下可接受。他認為,可能各界詮釋美國的回覆有不同看法,但目前韓國、英國和歐盟等國都表示可接受免疫橋接認定。

我食藥署為瞭解國際機構對免疫橋接看法,主動與美國FDA、日本與歐盟等國外單位接洽,上月廿日用電子郵件詢問美國、廿二日取得參與EUA審查的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日前接獲美國FDA回函,表示免疫橋接科學地位未定。莊人祥說,美國官方立場是「暫無定論」,因為沒有明確結論、因此無法回答。

至於中國製造的武肺疫苗因現行法規無法進口我國,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法規不合時宜;指揮中心表示,法規是否要修改要全面看待。目前大規模接種中國疫苗的國家有南美洲的智利,但智利的疫情仍嚴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