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麻生拿碩士 陳暐承:不放棄自己

興大國政所畢業生陳暐承(左)獲特殊優秀畢業生獎,感謝指導教授廖舜右(右)一路指導。(記者蔡淑媛翻攝)

興大國政所畢業生陳暐承(左)獲特殊優秀畢業生獎,感謝指導教授廖舜右(右)一路指導。(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1/06/06 0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興大學昨舉辦線上畢業典禮,今年有2位畢業生榮獲特殊優秀畢業生,28歲的陳暐承先天性腦性麻痺,行動不便只能靠單指按鍵盤,4年前先至興大國際政治研究所隨班附讀,2年前正式進國政所就讀,獲得碩士學位,他的座右銘「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任何人都沒有權利放棄你」,求學期間全勤,最後取得學位,勤學精神獲得肯定。

求學從不缺席 興大國政所畢業

陳暐承的上學之路比一般人來得艱辛,出生時因運動神經嚴重受損,造成終身行動不便,從小到大都是由家人推著輪椅接送上、放學,他秉持「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任何人都沒有權利放棄你」,國小3年級前就讀特教學校,小學4年級經老師評估認知能力佳,轉到一般學校特教班,一路以來,雖然學得比別人辛苦,但他深信每一個人只要下定決心,努力必有收穫。

陳暐承五專就讀保險金融管理學系,為了充實自我,且對台、日間的國家交流互動深感興趣,報考興大國政所,畢業論文主要研究日本軟實力對於台灣日常生活的影響,縱使身體不便,但求學期間全勤,他說,因為捨不得錯過任何一堂課,每一堂課都是可貴的學習機會,他也很珍惜與老師及同學的互動,因此努力顧好身體,避免感冒影響出勤。

陳暐承國小至今每個階段均獲頒勤學獎肯定,過程中特別感謝家人的支持,不論風吹日曬都接送他上下學,在興大求學期間特別感謝國政所的栽培,以及指導教授廖舜右博士的愛心與耐心指導完成論文,未來他也將努力復健,改善體質,達成更多的人生目標。

另一名特殊優秀畢業生是來自聖文森就讀興大機械系的外籍生李家茂,在校學業成績優異,在鉛球、鐵餅等體育競賽屢獲冠軍,在台4年,他覺得台灣人非常友善及熱心助人,未來將留在興大機械所攻讀碩士。

興大校長薛富盛在畢典中致詞表示,全球抗疫的過程,對畢業的同學而言,也是非常寶貴的一課,可學到以前的成功不能保證未來還會一樣路途平坦,以前的挫折和失敗,也很可能是我們未來成功發展的養分,後疫情時代也要善用科技當作學習、發展、前進的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