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移工染疫群聚事件擴大/暫停移工換雇主 勞部祭加嚴措施

指揮中心要求,地方政府及勞動部應協助苗栗京元電子廠移工避免離開宿舍,減少移工群聚發生。(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要求,地方政府及勞動部應協助苗栗京元電子廠移工避免離開宿舍,減少移工群聚發生。(指揮中心提供)

2021/06/06 05:30

〔記者楊綿傑、楊媛婷、蔡淑媛/綜合報導〕科技大廠陸續爆出員工、移工染疫群聚事件。指揮中心昨日表示,應禁止廠區和廠區間的移工流動。勞動部明確發布相關指引,要求非必要轉換雇主、同雇主不同廠區的派工,在三級警戒狀況下皆暫緩。針對聘僱五百人以上移工的企業、百人以上移工宿舍等,馬上進行查核訪視。

同雇主不同廠區禁派工 並查訪宿舍

勞動部次長王安邦指出,即日起到三級警戒結束期間,所有非必要轉換新雇主作業皆暫緩,包括合議轉換、期滿轉換等,同一雇主不同廠區間的派工,在三級警戒期間也都暫緩。

而在移工宿舍管理方面,王安邦表示,將與地方政府針對所有一百人以上移工宿舍,進行聯合訪視,也針對聘僱五百人以上移工的企業,進行訪視及查核輔導,確認防疫指引是否落實。

指揮中心要求,地方政府及勞動部應協助苗栗京元電子廠移工避免離開宿舍,減少移工群聚發生。

台中有二家企業移工與京元電子為同一家人力仲介,台中市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其中一家有七十多名菲律賓籍移工,與京元電子未互相派遣也未混合住宿,目前無人不適,仍決定全廠快篩。

科技部產學司長許增如表示,目前竹科、中科、南科三個科學園區已經設置七個篩檢站,每日篩檢量能大約可達近五千人,後續會視疫情再擴充,也整備好隔離處所。

面對這波移工疫情爆發,許增如說,新竹已設置量能達千人、苗栗設置達一千六百人篩檢站。若快篩為陽性,將立即進行PCR採檢,搭乘防疫計程車至集中檢疫所隔離等待PCR報告,中科與南科管理局也到場觀摩,為精進建置移工篩檢站預做準備。

許增如指出,三科學園區移工會配合指揮中心、勞動部的查核輔導,加強勞動檢查,特別針對移工勞動條件、居住環境等進行要求。

很多企業希望可儘速讓員工接受快篩,指揮中心五月卅日時公布「企業快篩原則」,指揮官陳時中昨再度強調,企業快篩一定要由醫事人員來執行;經濟部次長陳正棋表示,經濟部正媒合醫事機構為企業做快篩,已媒合卅三家相關醫事機構,並提供名單給企業,希望自行做快篩的企業各種類別都有,有大型電子製造業,也有服務業等。

企業抗原快篩執行原則

企業抗原快篩執行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