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華重症婦送中榮 6天拔管還能滑手機

中榮與時間賽跑,短時間內打造武肺病患專責隔離病房。
(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榮與時間賽跑,短時間內打造武肺病患專責隔離病房。 (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1/06/02 05:30

〔記者蔡淑媛、邱書昱/綜合報導〕本土武肺疫情力拚Rt值小於一,北病南送重症病人治療也見效!台中榮總上月廿二日收治一名萬華KTV老闆娘,到院時情況危急插管治療,廿八日已經拔管、自主呼吸,還能滑手機,另外五名南送重症患者病情改善,也將陸續拔管。

另5名重症南送患者也將陸續拔管

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表示,這名六十多歲的萬華KTV老闆娘,是台中榮總收治的第一名北病南送患者,原本在北部的檢疫所隔離,後來出現呼吸喘的症狀,當時北部醫療非常緊繃,緊急南送到中榮,到院時病情危急,立刻插管治療。

武漢肺炎重症插管病人,平均約須插管一、二週後才會好轉拔管,但這名老闆娘六天就拔管自主呼吸,目前在非負壓加護病房持續治療觀察。醫師表示,一般武肺重症病人恢復情形,除了考量年紀、有無慢性病等本身條件,以瑞德西韋及抗發炎藥物、呼吸器調控等治療也很關鍵。

慈濟收治患者出現急性精神混亂

台北慈濟醫院上月廿二日也收治一名武肺患者,同樣入住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不料隔日出現混亂行為、意識障礙及失憶,甚至脫光衣物奔出病房,經診斷為俗稱加護病房症候群的「急性精神混亂」,治療後狀況稍微穩定。

該院急重症管理中心主任吳燿光說明,加護病房封閉式環境及病毒造成急性肺部病變與身體損傷,都會影響患者的身心,引起譫妄症狀及記憶缺損等心理疾病。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益乾說明,所謂譫妄症是因為身體疾病或某些合併藥物,引起大腦功能急速失調、導致混亂狀態。臨床上,發生加護病房症候群的比例並不低,特別是疫情期間,病人於隔離情況下使症狀加劇。

他說,目前除了開立藥物外,也要教導患者記錄目前的空間及時間,協助認知重建,其次需要家屬關心,保持電話聯繫,使患者安心,才能恢復。

據了解,目前該病患的Ct值大於卅五,已可出院,後續將由身心科追蹤。

5月30日下午,一名染疫男子因ICU症候群出現脫序行為,護理人員及時發現將他安置回專責病房。(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5月30日下午,一名染疫男子因ICU症候群出現脫序行為,護理人員及時發現將他安置回專責病房。(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