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族語認證 5歲童創紀錄

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放榜,通過初級年紀最小的考生僅有5歲。(黟布Ibu提供)

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放榜,通過初級年紀最小的考生僅有5歲。(黟布Ibu提供)

2021/05/25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110年度第1次「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放榜,通過初級年紀最小的考生僅有5歲,是來自高雄市那瑪夏區的明查瑪克(Camake),創下原住民族語認證2001年開辦20年來,通過者最年輕的紀錄。還不會寫字的明查瑪克居然能夠通過族語認證,讓媽媽黟布(Ibu)驚喜不已。

黟布從事語言推廣工作,平常在國中、幼兒園教族語,明查瑪克從小沉浸在族語環境中,在家裡、幼稚園都會學族語,年僅5歲5月的他,已能說一口流利的布農族語。

黟布去年底報考優級族語認證,順勢讓孩子報考初級認證「玩玩看」,但當時明查瑪克年紀太小,還不會使用電腦,因此沒有通過考試。這次再度報考,媽媽沒有特別教導,沒想到他憑著去年的經驗及自身實力,通過初級族語認證考試,刷新歷年通過認證年紀最小的紀錄,讓媽媽又驚又喜。

黟布說,明查瑪克平常有在說族語,一般的單字、問答、看圖說故事都難不倒他,若不牽涉到寫字,族語實力約有中級水準。黟布說,族語認證考試是做為參考之用,以後孩子升學、就業可能會用到,但比起認證更重要的是多開口說族語、讓族語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黟布也鼓勵其他家長,從小讓孩子多講族語,偶爾參加認證,並笑說「反正也不需報名費」。

中級認證最年輕7歲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表示,這次測驗初級、中級通過人數共5405人,其中初級2245人,中級3160人;通過初級年紀最小者為5歲,通過中級年紀最小者為7歲,年紀創下20年來新低,且是原民會自102年起推動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的學生,透過這次認證顯示族語向下扎根已見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