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老舊公寓裝電梯 最高補助320萬

新北市政府推動老舊公寓裝設電梯,但十年來僅有十六件申請,其中四件完工,遭質疑成效不彰。圖為已完工的新店明德段社區。 (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新北市政府推動老舊公寓裝設電梯,但十年來僅有十六件申請,其中四件完工,遭質疑成效不彰。圖為已完工的新店明德段社區。 (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2021/05/10 05:30

「電梯特快車」方案 額外提供限時獎勵金120萬元 將延長到明年底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多達75萬餘戶,在高齡化社會中,「老人住老宅」成為居住安全的隱憂,不少老人住在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因膝蓋退化、行動不便等因素,導致「足不出戶」,都市更新處表示,已推出「電梯特快車」補助方案,每案一律補助200萬元,再額外提供限時獎勵金120萬元,盼提高誘因。

10年來僅16案申請 4案完工

大約在1985年之前興建的4、5層樓公寓,當時的建築法規沒有要求要有電梯,隨著住戶年紀增長,上下樓梯愈來愈吃力,造成行動不便的長輩出入困難,建築物本身有消防安全、耐震度不足等公安疑慮,也引發老人安養照護的人道危機。

新北市府早在2011年起,就推動「老舊公寓裝設電梯」的經費補助,每案以總經費45%為補助上限,最高補助200萬元,但10年來僅有16案申請,其中核准7案,4案已完工,分別位於新莊、蘆洲、永和及新店區,多位市議員批評成效不彰。

都更處:住戶意見整合困難

都市更新處發言人李擇仁表示,住戶意見整合是最大的困難點,1、2樓的住戶較無電梯裝設需求,認為用不到而不想分攤改善經費,而且影響到原有的使用空間,因此多持反對意見;各樓層的經費分攤也是爭議點,樓層愈高的,分攤比例愈多,5樓住戶通常要負擔一半以上的費用。

新方案從申請到核准約30天

他指出,為了加速推動老舊公寓增設電梯,市府在2019年6月再推出「電梯特快車」方案,縮短行政審查程序,針對已取得增設升降設備建築執照者,從申請到核准,平均僅約30天,而且可以先施工再申請補件,避免影響社區整合意願及施工期程。

15年以上5層樓以下住宅適用

李擇仁說,從以往每案最高補助200萬元,改為一律補助200萬元,另再提供限時獎勵金120萬元,原本獎勵方案只到今年6月4日,考量住戶意見整合耗時,將延長期限到明年底,申請條件是屋齡15年以上,5層樓以下的集合住宅,建物住宅使用樓地板面積需達總樓地板面積2分之1以上,並領有工務局核發的增設升降設備許可證明文件。

免費海砂屋鑑定 受理至明年底

另外,新北市為了加速老舊社區改建,都更處也

推出「新北挺安全」方案,由市府出資,協助有安全疑慮的建築物免費辦理海砂屋鑑定,由專業團隊進行鑽心取樣及鋼筋檢測作業,已有泰山、三芝、蘆洲、中和、淡水及新莊等7處社區提出申請,將依據鑑定結果,銜接新北市多元的都更政策,受理期限也是到明年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