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庫進帳 北多南少 中部限水 暫難解除

石門水庫集水區昨下午明顯降雨,水庫有進帳。(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集水區昨下午明顯降雨,水庫有進帳。(記者李容萍攝)

2021/04/29 05:30

〔記者黃佩君、蕭玗欣、楊媛婷/綜合報導〕近日各地雨勢成中部是否繼續限水關鍵,但中部雨勢昨日未繼續。所幸,台東、屏東、高雄的水稻正值用水量大的抽穗期,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表示,此次雨勢來得正是時候,若降雨可持續到六月,對二期作供灌將是正向幫助。

高屏抽穗期稻作 喜迎甘霖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透露,自二十七日起兩天降雨,預計將挹注全台水庫二八二萬噸,昨日降雨以苗栗以北為主,新竹寶山及寶二最多達十九.七毫米,預計入流三十萬噸;石門也有十.九毫米、一一○萬噸;但中南部相對較少,幾乎無降雨,兩天共入流約五十三萬噸。

王藝峰透露,石門水庫兩天共降雨十.九毫米,預估入流一一○萬噸,光昨天就高達百萬噸,蓄水率守住二十一%;翡翠水庫也有五十萬噸、新山十萬噸,整體北部入流預計二百萬噸,占全部七十%。

王藝峰說,中南部昨降雨相對較少,日月潭及霧社降雨主要集中在二十七日,昨幾乎沒有,兩天入流量約二十五萬噸,加上明德兩萬噸、永和山二十萬噸,中部約五十二萬噸。

南部兩天則約二十八萬噸,仍是最少區域,包括南化十八萬噸、曾文與烏山頭八萬噸、蘭潭與仁義潭兩萬噸,降雨也多集中在二十七日,昨日幾乎未降雨。此外,金門太湖水庫也有兩萬噸。

兩天總入流量二八二萬噸,相當於在未限水情況下台中約兩天用水。對於雨勢是否能夠提早讓中部結束限水?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還要再觀察。

經濟部官員指出,中部解除限水需要短期內降雨累積達三百毫米,在陸續降雨情況下,此預估值下修,但目前累計仍不到三分之一,要到梅雨期才能判定是否解除限水。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下半天到週六隨著鋒面遠離,各地水氣明顯轉乾,僅剩花東、南部有零星雨勢,其他各地大致以多雲到晴為主,下週三新一波鋒面報到,結構很好,目前預估降雨範圍以北部、東半部為主,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轉多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