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是包商偷偷施工!工人闖鐵軌 險釀事故

武塔車站設有天橋連接各月台,但工人不走天橋,險釀工安意外。(記者江志雄翻攝)

武塔車站設有天橋連接各月台,但工人不走天橋,險釀工安意外。(記者江志雄翻攝)

2021/04/25 05:30

〔記者江志雄、王峻祺、鄭瑋奇、李欣芳、簡惠茹/綜合報導〕花蓮太魯閣號重大傷亡才剛過,台鐵昨日又發生包商施工人員疏忽工安、入侵軌道被列車撞傷事故。台鐵已勒令包商停工、開罰卅萬元。

四○五次台東開往樹林的太魯閣號,昨天上午八點卅二分行經宜蘭縣武塔車站時,施作月台提高工程的王姓工人,從第二月台跨越鐵軌跑到第一月台,折返時被列車撞飛倒地,所幸沒有生命危險,台鐵已勒令包商停工接受調查。

廠商、台鐵人員 要上安全講習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已要求台鐵局二○四項臨軌工程全部停工,並辦理工區安全講習,待工安觀念正確再行復工。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也立刻要求嚴加督促台鐵,立即針對廠商及相關人員的違法、違約責任,從速、從嚴處置辦理。

武塔車站是無人駐守的乙種簡易站,四○五次太魯閣號並未停靠此站,月台監視畫面顯示,事發當時,五十二歲王姓工人從第二月台跨越鐵軌跑向第一月台,隨即轉身折返,被高速行駛在第二月台西正線的北上太魯閣號撞上,王彈飛後倒地不起,太魯閣號緊急煞車,延誤十三分鐘。

後來王男自行爬起來,走到車站前方搭救護車就醫,前額撕裂傷,左胸及左肩疼痛,傷勢無大礙。據他陳述,因有施工物品掉落鐵軌,要去撿回來。他因受傷還無法製作筆錄,事故原因仍待進一步調查。

台鐵宜蘭工務段依據「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辦理武塔車站月台提高工程,工程經費九五一萬元,去年八月動工,預計今年七月完工。

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長謝明順說,假日應是停工狀態,將調查王姓工人為何到武塔車站上工。王男擅自跨越軌道,已涉及公共危險罪嫌,相關刑責會進一步釐清。

武塔車站為無人招呼小站,工程啟動必須在南澳站申請保修,廠商未經完備程序即進入軌道區域,已嚴重違法,也顯示工地與施工管理在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發生後仍然不足,廠商施工人員行車安全觀念薄弱,不遵守鐵路行車安全規範。

台鐵局表示,即日起除了全部的臨軌工程(事涉立即安全性者除外)全面停工,也將對廠商及台鐵人員進行「行車安全觀念講習」。

台鐵局長:無人站工程 將派人監控

台鐵局長杜微說,未來只要是無人站的工程,都會派兩組人監控工程;不只台鐵員工要接受講習,廠商也要來參加。

對於廠商偷施工的文化,王國材說,已要求台鐵加強監督,對較小的車站工程也要檢討,用最嚴格的標準、嚴謹的心態來處理。

王姓工人在武塔車站跨越鐵軌被太魯閣號撞飛。(取自爆怨2公社)

王姓工人在武塔車站跨越鐵軌被太魯閣號撞飛。(取自爆怨2公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