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供5停2 多處傳爆管

台中供5停2在復水時造成水管破裂,大里中興路1段整排店家地下室積水淹到小腿,貨品全泡水。(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供5停2在復水時造成水管破裂,大里中興路1段整排店家地下室積水淹到小腿,貨品全泡水。(記者陳建志攝)

2021/04/22 05:30

〔記者陳建志、何宗翰、李容萍、張聰秋、鄭瑋奇/綜合報導〕因為乾旱嚴重,台中、苗栗、北彰化等部分地區四月六日起採分兩區「供五停二」民生限水,不過台中最近陸續傳出多處老舊管線爆管,造成地下室和商家存貨泡水受損。自來水公司指出,將在復水時降低水壓、慢慢復水,避免再出現爆管現象。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到台中視察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再次強調,五月底前還是供五停二,目前無供四停三的打算。而台中將陸續挖八十八口井找新水源,會經專業評估,確保地層穩固後,才會抽取地下水,不用擔心地層下陷。

中央氣象局則表示,下週日、週一華南雲雨區東移,全台都有機會降雨,可望稍稍紓解旱象。

整排店家地下室積水、路面也滲水

台中供五停二進入第三週,上週甲區的大里、太平復水後,大里區立德里一處社區地下室,積水一度達八十多公分,險危及地下室配電系統,水公司清查確認有自來水管破裂,速換管止漏。

大里區仁化里中興路一段整排六、七戶的商家,開店時也發現地下室全都積水,其中一家電器材料行積水到小腿、安全帽店積水到腳踝,門前路面也明顯出現破管滲水,自來水公司緊急派工開挖修復破管。自來水公司第四區處副處長林義雄表示,破管主因是管線老舊,會和住戶協商賠償損失,今天凌晨復水時,也將降低水壓,避免大量放水出現爆管。

北彰化地區自來水原靠台中每日供應八萬噸,因旱災水情持續嚴峻,中央也要求彰化縣覓地挖新井,估計五月中旬前可供應六千噸地下水,加上烏溪伏流水開發五.五萬噸,到五月底,可有六.一萬噸自有水源,減輕部分台中找水「供養」彰化的負擔。

而石門水庫水情越來越嚴峻,截至昨晚六點,大壩蓄水量四六三一萬噸、蓄水率廿三.四六%,是石門水庫營運五十七年來乾旱排名第二枯,第一枯是二○○二年蓄水量僅三三一○萬噸。

下週日、一全台降雨 有助水情

多元找水之外,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下週日、週一華南雲雨區東移,幾乎是全台有雨,但主要以北部降雨較多,對水情應有些幫助。

劉沛滕表示,今晚開始,東半部地區、北部山區會有局部降雨機率,比較明顯的天氣變化會落在下週日,屆時有較大片水氣進來台灣,降雨以北部、東半部為主,中南部也有降雨機率,估對紓解旱象有些微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