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新增兩例 2名國籍貨機機師確診

製表:記者林惠琴

製表:記者林惠琴

2021/04/21 05:30

〔記者林惠琴、蕭玗欣/台北報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兩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均為國籍航空貨機機師,兩人發病前十四天都曾派飛、在國外過夜,但也有台灣活動史,感染源待釐清。

新增確診案一○七八、案一○七九為五十多、六十多歲男性,四月十四日一起執飛美國,並於當地旅館檢疫,十六日返台進行三天居家檢疫,期間分別出現喉嚨癢及全身痠痛症狀,十九日居檢期滿採檢後均確診,Ct值分別為二十九、十七。

不過,兩人在發病前十四天可能感染期間,除了一起飛美,案一○七八另曾飛短程航班,案一○七九則曾另飛印度及盧森堡長程航班。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初判案一○七九可能飛印度及盧森堡長程航班於境外遭感染,若案一○七八第二次採檢Ct值下降,可推估是遭案一○七九感染,地點可能是飛美的機上。

不過,也有可能是兩人個別或同時於境外感染。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目前掌握兩人一起飛美的機上,除了喝水、用餐,其他時間都有戴口罩,也未同時脫罩,但抵美到旅館檢疫過程是否可能感染,將向航空公司外站調資料做疫調。

此外,莊人祥指出,兩人在發病前曾在國內活動,因此還不能完全排除本土感染。不過,兩人最後一次派飛完成,在台完成居檢後就確診,期間並未出社區。

目前已掌握兩人發病前接觸者一三一人,將進行核酸與血清抗體檢測。其中,兩人一起執飛美國航班有另一機組員同行,採檢陰性,居家隔離中。

統計國內累計一○七八例確診,其中,國籍與非國籍航空機組員確診有十八人。

未來機組員若打滿兩劑疫苗,就不用進行居檢,莊人祥建議機組員儘快接種公費疫苗,國航機組員目前有三七八人完成第一劑接種。

對於機組員染疫,華航、長榮表示一切以指揮中心公布為主。外傳五月底可望完成施打的星宇航空表示,已有三十名機組員接種,將儘量安排所有人接種。

一男疑打疫苗染肺炎 進加護病房

指揮中心統計接種公費疫苗破三.三萬件,但也新增四件不良事件,其中一件為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是六十多歲男性,接種後第十六天出現呼吸道症狀、出疹與呼吸喘,疑似血管炎與間質性肺炎,正在加護病房治療。

全台今起自費接種 已逾3800人預約

莊人祥說,因該男有高血壓、癌症病史,且打疫苗後第十六天才出現症狀,初步認為是獨立事件,預計今天開專家會議研判。

另外,今起開放自費疫苗接種,首四天全台已逾三千八百人預約,莊人祥昨補充,原訂釋出一萬劑疫苗是要給一萬人打第一劑使用,後續視狀況增加劑量。

有感染科醫師認為,機師染疫會讓商務人士、留學生更擔憂海外疫情,研判自費接種會更踴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