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輕軌設閃爍警示 展覽館段實驗中

2021/04/19 05:3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輕軌從2016年上路以來,5年來共發生26起事故,市府已規劃在輕軌二階沿線50處路口,設置智慧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統;議員吳益政則建議捷運局,也可設置混合虛擬的平交道柵欄。

捷運局長吳義隆表示,目前在輕軌高雄展覽館段,正進行實驗,在輕軌路廊利用燈號,隨著輕軌行進而一路閃爍,雖然交通部表示目前尚無法令規範,但同意市府實驗,目前已實驗1個月,成效很好。

根據市警局統計,輕軌從2016年通車以來,共發生26起車禍,包含2016年2件、2017年9件、2018年5件、2019年3件、2020年2件,今年迄今有5件,幸好未有死亡案例,頂多是擦撞輕傷,但肇事的汽機車駕駛人,都須面臨求償。

由於輕軌預計於2023年全線通車,但二階路線行經市區人口稠密與主幹道,屆時交通碰撞意外恐再增加,市府交通局決定導入車聯網智慧交通應用,規劃2年內,在輕軌二階沿線多達50處路口,設置智慧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統,透過偵測路口人車動態,提供碰撞緊急警示,降低路口潛在肇事風險。

這套系統是透過路口偵測器,蒐集周邊行向車輛動態資訊,配合路口號誌時制資料,計算輕軌列車與一般車輛到達路口時間,若可能發生碰撞,則透過路口CMS(資訊可變標誌)和輕軌車上的OBU(輕軌駕駛艙安裝車載機),提醒駕駛注意、煞停。

市議員吳益政則建議,不少輕軌的交通事故,是因輕軌及同向道路車輛右轉的擦撞,例如中山三路與凱旋等路口,因此除了防撞系統,他建議可設置混合虛擬的平交道柵欄,例如在地上設置閃爍的紅燈警示,如果要更藝術化,就設置AR、VR平交道柵欄,在法國也有這樣例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