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眼花大爆發 斗六防治荔枝椿象

今年逢大旱,龍眼花幾乎每株都大爆發。(記者詹士弘攝)

今年逢大旱,龍眼花幾乎每株都大爆發。(記者詹士弘攝)

2021/04/06 05:30

〔記者詹士弘、黃淑莉/雲林報導〕台灣面臨近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植物為求繁衍,花開異常茂盛,今年龍眼花大爆「花」,加上沒寒流來襲及大雨打落花朵,農民預期應該有不錯的收成,唯一擔心的是荔枝椿象可能帶來蟲害;斗六市公所表示,公所會將針對行道樹部分的蟲害進行噴藥防治;國產大蒜進入採收期,受雨水少影響,今年蒜瓣較小,但品質佳、辣度夠,蒜農表示,今年整體平均減收約2至3成,產地田間價濕蒜每台斤約40多元。

雲林大蒜採收 今年減收2至3成

近幾年龍眼收成受到氣候及荔枝椿象因素影響導致產量大減,今年碰上大旱災,龍眼大量開花,幾乎每株都滿開;但荔枝椿象數量還是很多,躲藏在樹葉及花叢間,讓未來結果充滿不確定性。

動植物防治所表示,荔枝椿象生活史為一年一世代,寄主包括龍眼、荔枝、臺灣欒樹、無患子,主要防治方法包括清園整枝等田間管理、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及化學防治措施,目前利用區域化學防治、釋放天敵平腹小蜂、收購荔枝椿象卵片及監測掌控害蟲密度等方式進行防治。

斗六、林內等山區是雲林龍眼的主要產地,斗六市公所因應荔枝椿象蟲害狀況,也展開住家環境荔枝椿象防治工作,從即日起至15日清潔隊受理民眾申請登記,清潔隊排定噴藥行程後,會請里長或申請人帶路噴藥,不過,農地並非防治範圍。

另外,根據農糧署資料,今年國產大蒜種植面積5033公頃,比去年4687公頃增加300多公頃,預估可採收4萬9000公噸,加上進口配額3520公噸,合計5萬2520公噸,尚未超過國人年需求量5萬3000公噸,產銷穩定。

雲林大蒜種植面積4000多公頃,產量占全國9成以上,沿海台西、麥寮、四湖、東勢等地大蒜進入採收期,到處可見蒜農忙著採收景象,連空氣中都散發蒜味香。

荔枝椿象數量仍多,是龍眼的一大天敵。
(記者詹士弘攝)

荔枝椿象數量仍多,是龍眼的一大天敵。 (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