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65萬面區花門牌 即起免費更換

副市長黃珊珊(右二)、民政局長藍世聰(中)、議員王閔生(左二)、鍾沛君(左一)昨共同在南京東路二段1號換貼區花門牌。(記者劉信德攝)

副市長黃珊珊(右二)、民政局長藍世聰(中)、議員王閔生(左二)、鍾沛君(左一)昨共同在南京東路二段1號換貼區花門牌。(記者劉信德攝)

2021/04/01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2010年台北市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設計出12行政區的區花門牌,由民眾自費汰換,隔了11年北市111萬面門牌還有65萬面未更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天和民政局宣布,即起為民眾免費更換,預計明年12月全面更新,更換經費高達6111萬元,每面單價94元,黃說,從市容的角度當然值得!

昨從王永慶發跡地開始

昨記者會選在南京東路二段1號,台塑企業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發跡地、現為金車公司所有,也是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承租的部分樓層,由黃珊珊換貼上新門牌。

議員:好的政策都支持

到場的市議員王閔生說,里長反映新舊門牌混雜不一,也認為民眾申請新門牌自費不合理,2017年5月他向市長柯文哲提此需求,隔年2018年編列7000多萬元,但最後議會僅核准100多萬元預算,做門牌逐步汰換,北市府去年再編預算,總算通過議會審查,將全面汰換。議員鍾沛君說,新門牌已設計超過10年,沒全面汰換,好政策不分黨派都會支持。

免費更換 黃珊珊:值得

花6111萬元幫民眾免費換門牌,黃珊珊說,從市容角度當然值得,有些門牌真的很舊、有些社區不擺政府門牌,也有警消接獲報案難辨識大樓門牌,門牌主要是方便外地人查找、救災功能。

針對民眾自費更新每面64元,現在市府全面更新每面成本提高為94元,市府表示,64元是1999年時期的門牌造價,於2010年提供民眾更換,現在重新計算單價提高為94元,含貼門牌的工錢,市府也會檢討現行門牌規費研擬漲價。

2010年起 試辦區花門牌

2010年北市辦國際花卉博覽會,訂區花門牌試辦計畫,在門牌上增加彩色區花,並加大門牌尺寸。北市區花分別有,北投區櫻花、士林區玫瑰花、大同區茶花、中山區蝴蝶蘭、中正區木棉、萬華區白牡丹、松山區朱槿、信義區野牡丹、大安區波斯菊、文山區杏花、內湖區九重葛、南港區桂花。這些區花有些是當地生長、有些則是與當地脈絡有關,2010年由民眾票選出來。

民政局表示,這次汰換門牌順序,經由公開抽籤,選擇首條門牌汰換的路段為南京東、西路。民政局長藍世聰說,這次汰換門牌路段共541條、約65萬塊門牌,汰換時不收費用,會在2年內完成,換門牌時工作人員會穿背心、戴識別證,民眾有疑問可打1999詢問。

●門牌小檔案

台北市門牌沿革,最早可追溯清治時期,1733年台灣實施保甲制度的紙質保甲門牌,演變到日治時代木質戶主牌,台灣光復後,一度使用琺瑯質門牌,後來改採深藍色鋁質門牌,直到2000年改版綠白相間鋁質門牌,2010年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又催生出現今的區花門牌。

清治時期保甲制,10戶為1牌,10牌為1甲,10甲為1保。台灣現代各戶門牌則起始於日治時代,稱戶長為戶主,戶主牌則是木質為主,上頭寫戶長名。

台灣光復初期使用深藍底白字琺瑯質門牌,後來改為深藍底白字的鋁製門牌,房屋旁門與後門也不釘門牌;之後門牌位置、面積、資訊又微調。1991年至2000年,藍白門牌走入歷史,改為資訊更簡化的綠白相間鋁製烤漆門牌;未來取而代之的是區花門牌。

台北市區花一覽表

台北市區花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