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武肺疫苗 將對青少年人體試驗

我國開始為醫護接種AZ武肺疫苗,同時,歐盟疫苗接種進度落後,歐盟執委會警告將禁止出口AZ疫苗。(歐新社)

我國開始為醫護接種AZ武肺疫苗,同時,歐盟疫苗接種進度落後,歐盟執委會警告將禁止出口AZ疫苗。(歐新社)

2021/03/27 05:30

2家業者二期臨床試驗 預計5月起招收900名受試者

〔記者吳亮儀、蔡淑媛、楊媛婷/綜合報導〕我國本週起為醫護接種AZ的武漢肺炎疫苗,國內疫苗廠高端、聯亞正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高端下月底開始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施打更大劑量疫苗,聯亞仍待更多長者響應,兩家業者皆訂定十二到十八歲未成年者的人體試驗計畫。

高端將對長者進行高劑量試驗

為長者施打更大劑量的疫苗試驗目的是因長者染病後導致重症、死亡風險更高。而根據國內外研究,未成年者即使感染新冠病毒,重症機率比成人小很多,未成年者會安排較後期才做試驗。

聯亞疫苗試驗計畫主持人、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指出,聯亞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預計收案三八五○人,青壯年受試者已收滿,六十五歲以下收案超過三千二百人,但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預計收案七百七十人,只有一百五十人,不到目標兩成,呼籲長輩多報名接受臨床測試,加速國產疫苗研發。至於十二至十八歲的青少年二期臨床試驗預計收案五百人,迫切性較低,今年五、六月也來得及。

黃高彬強調,聯亞疫苗為多重表位次單位疫苗,預期保護力可達九十%以上,副作用是所有疫苗最小的,施打後頂多像流感疫苗,出現局部紅腫。

黃高彬說,六十五歲以上長輩只要沒有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即使有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只要近三個月控制穩定就能受試。

若順利 聯亞拚年底做完三期試驗

黃高彬說,若收案順利,聯亞疫苗可望於今年六月取得十八歲以上國內緊急使用授權(EUA),隨即在印度、巴西進行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盼能在今年底前做完三期試驗。

高端疫苗二期臨床已於一月廿二日啟動接種,該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執行總主持人、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高端二期臨床測試規劃總試驗人數為三千五百人,其中七百人(以上)為逾六十五歲的長者,十八至六十四歲受試者於二月就已額滿,長輩測試者收件人數也額滿,估計可於六月底前取得食藥署EUA。

國產青少年疫苗 拚年底取授權

謝思民說,高端最快於四月底會另行展開長者高劑量試驗,希望讓疫苗對長者有更高的保護效果。

高端也會在五月展開十二到十八歲青少年二期臨床,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為主持人之一,預計收案約四百名,若順利,國產青少年武肺疫苗年底就能取得EUA並量產。

歐盟疫苗接種進度遠落後英國及美國,歐盟執委會警告將禁止出口AZ疫苗,直到履行對歐盟的供應承諾。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顯示世界各國對疫苗的競爭非常激烈,疫苗採購的金額和相關事宜早晚會公布,但「在搶貨潮的時候,我們做一個守規矩的合約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我國AZ疫苗是在韓國廠製造,會持續關注歐盟動態。

歐盟要禁AZ出口 阿中︰搶貨激烈

另外,我國廿二日起開始為醫護接種AZ武漢肺炎疫苗,到前天止已有七○五三人接種,新增五例非嚴重不良反應事件,累計不良事件共十四例。

黃高彬表示,12至18歲的青少年二期臨床試驗預計收案500人。(記者蔡淑媛攝)

黃高彬表示,12至18歲的青少年二期臨床試驗預計收案500人。(記者蔡淑媛攝)

AZ疫苗接種統計

AZ疫苗接種統計

接種AZ疫苗常見症狀

接種AZ疫苗常見症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