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變種病毒肆虐 烏克蘭、巴西病歿激增/智利、土耳其打中國疫苗 確診人數急升 星國暫不施打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與研究團隊持續分析武漢肺炎疫情,認為歐洲疫情近期持續惡化,恐是全球第三波大流行的最大威脅。(圖取自Youtube)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與研究團隊持續分析武漢肺炎疫情,認為歐洲疫情近期持續惡化,恐是全球第三波大流行的最大威脅。(圖取自Youtube)

2021/03/25 05:30

〔編譯陳成良、記者吳柏軒、吳亮儀/綜合報導〕變種病毒成了全球新隱憂,歐洲第三波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德國宣布延長封城,荷蘭也將宵禁及防疫限制延長三週,而英國變異病毒株肆虐的烏克蘭,單日通報病歿人數已連續兩天創新高。在美洲,巴西疫情失控,單日病歿人數首度突破三千人,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警告,第四波疫情恐在美國爆發。

歐洲疫苗接種進度落後 疫情惡化

台大公衛學院也分析,本週全球疫情較上一週有持續上升的情形,不僅有效再生數有上升趨勢,解封指數(考慮感染、康復及死亡率)亦高於一,各大洲仍呈現無法解封的階段,相當有可能產生第三波流行。其中,歐洲疫情惡化最嚴重,四十九個國家中,六十三%的國家有效再生數大於一,解封指數也高於一,可能是造成第三波流行最大威脅。台大公衛認為,疫情最大武器是疫苗,盼全球施打速率加強。

但包括智利、土耳其及巴西等國施打中國製疫苗以來,確診人數反而急升,其中巴西廿三日通報破紀錄的三二五一宗死亡病例。智利是在大規模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後,確診數暴增三成。不過,巴西疫情惡化,外界普遍歸咎於接種進度慢,一月中至今只有五%的人至少接種了一劑。此外,自新年以來,起源於亞馬遜城市馬瑙斯的P.1變種病毒迅速傳播,也可能是主因。最新研究發現,巴西變種病毒的傳染力可能比原始病毒高出二.二倍,並讓逾六成康復者再次感染,同時削弱疫苗抑制病毒的表現。

新加坡二月底已收到科興疫苗,但星國官員表示,需獲得更多數據後才考慮施打。中國國藥集團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經銷商說,有些民眾打兩劑疫苗後抗體不足,會建議打第三劑。

歐洲疫苗接種進度落後其他已開發國家,疫情持續升溫,歐盟廿五日將討論是否禁止疫苗出口。上週末法國、波蘭、烏克蘭都重啟封城措施。

美CDC警告 美恐爆發第4波疫情

美國打完第一劑人數約占總人口的廿五%,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過去兩週來美國逾半州別新增案例上揚。CDC主任瓦倫斯基警告,如果美國不繼續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原本可以避免的第四波疫情可能會成真。

以色列6成接種率 封城指數下降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從以色列的情況來分析,當六成人口接種疫苗,封城嚴格指數也往下降,疫苗的意義很大。

COVID-19疫苗接種率、7天移動發生率

COVID-19疫苗接種率、7天移動發生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