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節水解旱 工業用水回收率拚80%

製表:記者黃佩君

製表:記者黃佩君

2021/03/11 05:3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是多雨之島,但因地形雨水留存有限,僅十九.一六%雨量能被留住使用,水利署前官員就表示,台灣廿年來只面臨三年有旱象,亦即只有十五%時間會意識到節水,尤其生活與農業用水,常常只用一次就流掉。工業節水也需進步,可將回收率自目前的七十二%拉到八十%。

在工業節水方面,二○○二年僅有四十六%用水有回收,二○○八已有六十三.六%,二○一九年更達到七十二.二%。經濟部官員表示,政府每年都提供專業節水輔導一百多件,光是二○一九年整體產業節水達到六六七萬噸。

目前對大廠輔導節水,都要求製程回收率要達到九成,官員表示,如台積電的水循環使用四次、中鋼循環十多次,且回收率達到九十八%,也就是每次循環僅用掉二%。

但也有官員透露,目前台灣大廠多已具備多次循環用水能力,但在非旱季時因水價較低,較無節水壓力。

生活用水方面,二○一六年自來水法修正後,馬桶及洗衣機、小便斗等未具省水標章者不得銷售。水利署官員表示,目前商品普及率為一百%,但除了節水器具外,日常生活隨手習慣節水,仍有很大幫助。

官員說明,疫情期間要勤洗手,但若能在抹肥皂及搓揉時將水龍頭關緊,每次可省五公升;以一天洗四次估計,可減少八%用水。若熱水流出前的冷水再利用,每次也可省九公升。

至於外界關心自來水管線漏水議題,水利署也表示,漏水率已自二○○三年的廿四.五八%,降到去年底的十三.九%,累計每年約可節省三.五八億噸水量,約是一.八座石門水庫容量。

水利署︰2025年管線漏水率降至10%

目前規劃今年起每年投入八十億元更換管線,二○二四年漏水率將再下修為十二%、二○二五年降到十%。

官員表示,由於管線多在都市地底,雖希望快速更換管線,但工程執行上仍有擾民等難處,日本東京也是經五十年改善,將漏水率自一九六○年的廿三%降到二○一○年的三%。

另一較敏感議題則是農業節水。水利專家表示,其實大型圳路的漏水率也相當高,若能興建大型農塘、恢復埤塘存水,並改善圳路漏水率,可減少在枯水期使用水庫灌溉量。專家說,改制後的農水署擔任重要角色,但要能爭取預算進行建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