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青農科技栽培 青花菜受歡迎

「台灣佳沛果菜生產合作社」採精緻農業模式種植青花。(陳育旗提供)

「台灣佳沛果菜生產合作社」採精緻農業模式種植青花。(陳育旗提供)

2021/03/08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一群青農組成「台灣佳沛果菜生產合作社」,去年開始嚐試以科技管理種植青花菜,生產全程採機械化,省下大量人力,品質佳,吸引盤商搶購,合作社積極推廣科技栽培青花菜,讓傳統露天栽培也可以走精緻農業路線,並降低對進口的倚賴。

省人力且品質佳 盤商搶購

青花菜需求量大,台灣夏、秋兩季天氣炎熱,不適合種植青花菜,只能在冬、春兩季種植,因產量有限,須大量進口,目前受惠於冷凍技術發達,冬、春兩季種植的青花菜採收冷凍處理後,已可在夏、秋季端上餐桌。

農友指出,以往種植青花菜,因生長速度不一,若等待全部成熟再用機器採收,往往大果已開花,只能割捨,因此採人工採收,但工人不易找,菜農大多不願意種植青花菜。

青農陳育旗與多位農民組成「台灣佳沛果菜生產合作社」,去年接受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雲林分場輔導,採用改良青花菜種子,因果重一致,方便機械化採收,以往採收1甲地要花好幾天,現在縮短至1天半,大大降低請工人採收成本。

1分地獲利1萬 不憂豐收價跌

陳育旗說,合作社成員中,不乏植保機專業農藥代噴高手,具飛行執照及農藥代噴人員證照,1甲地噴藥20分鐘輕鬆完成,每季採收每分地淨利可達5000元,從種植至採收只要75天,種植冬、春兩季,1分地獲利1萬元;青花菜是需求性農作,價格穩定,也不用憂心豐收價跌,值得運用科技推廣種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