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躲過白色恐怖 草蝦之父廖一久回顧展

屏東科技大學辦理「廖一久院士回顧影像展」,即日起展至3月25日。(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科技大學辦理「廖一久院士回顧影像展」,即日起展至3月25日。(記者邱芷柔攝)

2021/03/04 05:3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85歲的中研院院士廖一久(見圖,記者邱芷柔攝),是中研院院士,因研發出領先全球的草蝦人工繁殖技術,被業界封為「草蝦之父」,為國內培育出不少水產人才,屏東科技大學為他舉辦「廖一久院士回顧影像展」,即日起將展至3月25日。

廖一久在日本東京出生,4歲時隨家人返回台中豐原定居,台中一中畢業後,以第一志願考進台大動物系漁業生物組,大四時他在校園裡的蔣介石海報上塗鴉「打X」,對當時打算三度連任總統的蔣介石表達不滿,結果被便衣警察逮捕,所幸在學校教授協助下得以獲釋,並順利赴日留學,取得東京大學農學博士學位。

草蝦養殖技術是廖一久傑出成就,1971年他擔任東港水試所所長與與妻子趙乃賢埋首研究,以一年時間找出繁殖蝦苗的方法,大幅增加台灣草蝦年產量到近10萬公噸,獲「草蝦之父」美譽。

廖一久還成功繁殖出烏魚、虱目魚的人工魚苗,並籌建2千噸級的水試一號實驗船、澎湖水族館、臺東分所等,為國內水產研發投術打下堅實基礎,迄今發表過470餘篇論文、19本專書,他在水產研究與產業的傑出貢獻備受推崇,屏科大自2002年起聘請廖一久擔任特聘講座教授。

廖一久昨出席展覽開幕,他期勉年輕世代將目標放長遠,強健身心為夢想效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