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美等6大人口感染率最高國/確診案例數驟降 全球疫情降溫

巴西展開大規模的接種計畫,圖為醫護人員在里約熱內盧一個村莊為婦女施打疫苗。(美聯社)

巴西展開大規模的接種計畫,圖為醫護人員在里約熱內盧一個村莊為婦女施打疫苗。(美聯社)

2021/02/28 05:30

〔編譯孫宇青、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COVID-19疫情在全球陸續展開疫苗接種之後,防疫效益逐漸呈現。美國《紐約時報》分析發現,全球一月間曾一日內暴增逾七十五萬人確診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但過去一個多月來,每日新增病例僅約高峰期的一半,且美國、英國、德國、南非、巴西和哥倫比亞等六個人口感染率最高的國家,確診人數皆大幅減少,疫情確實漸入佳境。

疫苗接種後 新增病例顯著減少

紐時調查人口達一百萬以上、且去年十月以來,每十萬人中出現十起確診病例的七十八個國家發現,以本月廿日為基準往前推算廿八天,有四十五國新增確診病例減少、十國持平、廿三國增加。其中,美國減少六十二%、英國七十%、德國五十五%、南非八十四%、哥倫比亞七十一%,病例「顯著減少」,巴西減少九%,屬「持平」國家。

分析指出,富裕國家開始為風險族群接種疫苗,持續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感染族群開始建立自然免疫力等,均為疫情趨緩潛在因素。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流行病學家瑞沃斯(Caitlin Rivers)認為,美國民眾防疫行為改變,及嚴重感染區域民眾產生一定免疫力,可能避免情況繼續惡化。英國專家將國內疫情減緩,歸功於連續假期前後實施封鎖。

儘管如此,許多國家仍面臨棘手情況,包括巴西正在對抗新發現的變異病毒株;西班牙新增確診病例減少、但病患住院率升高等。

接種疫苗須搭配公衛措施

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析,大量接種疫苗國家的防疫效益已逐漸呈現,但須搭配公衛措施;我國疫情較穩定,未來若鬆綁,邊境可能須搭配境內較嚴格的管制。

根據《Our World in Data》網站彙整數據,截至二月廿四或廿六日統計,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以美國四六○七萬人、英國一八六九萬人最多,位居全球一、二名;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占人口比例,則是以色列五十三.七%超過半數最多,其次是英國廿七.五%,美國排行第五名為十三.八%。

對照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數據,美國去年十二月開打疫苗後,七天平均新增確診數從兩個月前約十八萬人,降至目前約五.八萬人,英國也從約三.五萬人降至八二二四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提醒,全球接種比率最高的以色列,在陸續解封後,確診率下降幅度變得沒有那麼明顯,代表施打疫苗後,公衛措施仍可能要持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