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找藉口 禁台灣鳳梨 蔡譴責突襲式通知 非正常貿易考量

中國昨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國此舉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資料照)

中國昨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國此舉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資料照)

2021/02/27 05:30

〔記者楊媛婷、李欣芳、林良昇、陳昀、施曉光/綜合報導〕中國昨以台灣鳳梨有病蟲害問題,宣布三月一日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大陸;蔡英文總統昨表示,中國以突襲式的通知,單方面暫停輸入台灣鳳梨,顯非正常的貿易考量,「我要表達譴責」,她指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做好應變,立即協助農民。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強調,政府會站在保障鳳梨農收益上保證價格。

農委會籲中國 循國際貿易規範來談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中都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但向WTO申訴前,雙方須先談過,我方前天晚上已立刻回信,請對方秉持專業、科學、循國際貿易規範來談,目前還在等中國回應。

陳吉仲表示,主計總處將編列十億預算,讓今年鳳梨產地價格維持在前兩年平均價的每公斤廿一元以上。外銷市場倚賴中國的水果除鳳梨外,還有釋迦、蓮霧等,會努力持續拓展其他外銷通路。

拓展其他外銷通路 祭10億穩定價格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台、中均應遵循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協定規範,中方所言三種介殼蟲是鳳梨常見檢疫有害生物,通常可以溴化甲烷進行燻蒸處理後,放行進入進口國,過去鳳梨出口中國及日本都是這麼做。

陳吉仲表示,外銷中國的鳳梨總量約占國內產量的一成,針對三月要外銷中國約五萬噸鳳梨,其中三萬噸會轉為外銷到中國以外市場,農委會已致電給外銷業者共同討論,另外兩萬噸啟動多元加工,商請業者用外銷價向農民收購。

蔡英文在臉書呼籲「挺農民,一起吃鳳梨」。蔡表示,我們必須嚴正澄清,二○二○年以來台灣鳳梨出口到對岸的合格率高達九十九.七九%,所有農產品的出口,一概會遵守國際規範,並配合輸入國家的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