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往北吹 西半部陷空品黑暗期

台灣西半部擴散差、亮起空污紅燈。(取自環保署官網)

台灣西半部擴散差、亮起空污紅燈。(取自環保署官網)

2021/02/26 05:30

雙北亮紅燈 中部地區能見度不足200公尺

〔記者羅綺、蔡淑媛、劉曉欣/綜合報導〕台灣昨進入空品黑暗期,西半部擴散差,台中市、彰化縣等中部地區空污亮紅害、霧霾嚴重,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白天幾乎處於靜風狀態,境內空污持續累積,海線地區空污嚴重。而竹苗沿海地區受背風渦旋影響,污染物由南往北吹送,雙北地區也亮起空污紅燈。

台中市及彰化縣環保局昨要求中火降載減排,並鎖定海線地區工廠,派員進駐稽查及查緝露天燃燒,晚間隨著靜風區北移,空污改善,但週五空污仍是橘色提醒,敏感族群應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

台中市有16處空品測站近半數亮紅害,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這次空污受靜風區停滯在中南部,每秒風速僅0.5公尺,早晚水霧重,加重污染物累積。

陳宏益也說,中火、中龍為台中前2大固定污染源,PM2.5排放量占全市固定污染源43%,中市府已派員進駐中火、中龍稽查,直至空品狀況改善為止。

許多彰化民眾昨天一早上班上學,發現天空灰濛濛,才知道彰化、線西的監測站空品都紅爆,彰化市僅能看到模模糊糊的八卦山大佛身影,差點以為近視眼鏡沒擦乾淨。

環保署表示,渦旋來得快去得也快,預計空品將於今日中午改善,但228連假,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仍須注意污染物累積。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這波背風渦旋為逆時針,將竹苗地區的污染物往北部吹送,造成空品不佳。至於空污來源?蔡孟裕說,渦旋帶來污染源多來自境內,近地表污染多為汽機車排放,中高層則為如工廠等固定污染源污染物。

今晚有雨 盼空品好轉

雙北昨緊急採取多項因應措施,如台北市車輛攔檢加強為平日的2倍、轄區內3座焚化爐也降載20%,新北境內24座大型污染源也進行降載減排。

環保署預報,今日環境場風速偏弱,晚間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而有雨,迎風面地區空品將逐漸好轉。27、28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中部以北地區空品好轉,但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仍易有污染物累積。

氣溫方面,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今晚有鋒面通過台灣,水氣增多為各地帶來降雨,明日東北季風增強,低溫約14至15度,高溫明顯下降,北台灣高溫估會降到20至21度,中南部影響不大。

雙北地區空品亮紅燈,台北101也神隱在霧霾中。(記者鹿俊為攝)

雙北地區空品亮紅燈,台北101也神隱在霧霾中。(記者鹿俊為攝)

台灣西半部擴散差,彰化八卦山大佛如同套用了煙霧濾鏡。(記者劉曉欣攝)

台灣西半部擴散差,彰化八卦山大佛如同套用了煙霧濾鏡。(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