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成績出爐 數學滿級分1558人創新低

110學年各科滿級分與零級分人數

110學年各科滿級分與零級分人數

2021/02/25 05:30

數學頂標僅11級分 創4年低點

〔記者吳柏軒、蘇孟娟/綜合報導〕110學年學測成績昨揭曉,相對於去年數學太簡單而滿級分人數創歷史新高,今年數學科爆難,導致頂標成績僅11級分、創4年新低,且滿級分生僅剩1558人、創歷史新低,較去年逾1.4萬人滿級分驟減上萬人;大考中心坦言,學測命題的前測與後測出現難易度落差,未來不排除研議數學科題數與考試時間等修正。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統計今年學測各科5標(頂前均後底),國文擺脫前2年頂標、前標相同的窘境,頂標13級分、前標12級分;英文科5標與前3年相比表現略低,社會科5標與近3年雷同,自然科5標也跟去年差異不大。

但數學科今年考題太難、5標均大降,頂前標是11、9級分,分別比去年少3、4級分,回到106學年的水準,且滿級分人數僅剩1558人,比去年14489人少約9成。

周兆民認為,統計圖型與難易度應落在106與107學年間,但滿級分人數應控制在全體的2%到5%,數學近3年變動大,原因不外乎題數偏少、命題的前測與後測有難易度落差等。

英社滿級分也少上千人

其他科滿級分人數,國英自等科皆4000多人,其中,社會科與英文科的滿級分人數都較去年少了上千人,顯示英文科、社會科也有偏難狀況。

由於數學與社會科試題偏難,在2到4科的組合累計人數上,今年社會組考生成績表現較不佳,國英數社4科60滿級分人數全國僅26人,比去年221人大減。

數學也考倒許多自然組考生,自然組的國英數自4科60滿級分僅211人,比去年779人大減,國英數的3科45滿級分組合也僅244人,甚至比去年1271人少了4倍之多。

今年數學難度驟升,成卡關「大魔王」,中一中去年4科滿級分人數51人,今年驟減為12人,中女中4科滿級分人數從16人減為2人,2校出現史上首度社會組沒有人4科60滿級分情況。

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指出,今年數學科恐成第一階段申請入學「決勝」關鍵。中女中校長洪幼齡則說,學測成績揭曉後,確實讓師生「震撼」,但數學難是全國共通性問題,個人申請還是大有可為。

大考中心表示,今年取消提供各科零分人數與非選擇題滿分、零分人數,希望學測回歸學力測驗,不要「分分計較」;考生今起可申請成績複查。

110學年學測各科5標表

110學年學測各科5標表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公布110學年學測成績與相關統計資料,其中數學科滿級分人數1558人,創新低。(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公布110學年學測成績與相關統計資料,其中數學科滿級分人數1558人,創新低。(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