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端站道班員2死1傷 台鐵職安小組列5重點清查/維修車實習駕駛、隨車指導員各10萬元交保候傳

台鐵電力維修車進行駕駛訓練,前天撞上3名維護保養的池上工務道班員,造成2死1重傷。死者家屬昨到現場招魂,55歲的劉姓亡者兒子哽咽地說,家裡幾乎都是爸爸在照顧,還包括有先天疾病的親戚,一個星期就要跑3至4趟醫院。
死者潘男家屬也前往招魂,一對子女哭喊:「爸爸回家了!」潘妻始終無語,悲慟之情令人鼻酸不忍。
(圖:民眾提供,文:記者陳賢義)

台鐵電力維修車進行駕駛訓練,前天撞上3名維護保養的池上工務道班員,造成2死1重傷。死者家屬昨到現場招魂,55歲的劉姓亡者兒子哽咽地說,家裡幾乎都是爸爸在照顧,還包括有先天疾病的親戚,一個星期就要跑3至4趟醫院。 死者潘男家屬也前往招魂,一對子女哭喊:「爸爸回家了!」潘妻始終無語,悲慟之情令人鼻酸不忍。 (圖:民眾提供,文:記者陳賢義)

2021/02/25 05:30

〔記者鄭瑋奇、陳賢義/綜合報導〕台鐵海端站前日發生電力維修車撞擊道班人員釀2死1重傷的職安事故,凸顯台鐵對於兩組施工作業欠缺橫向聯繫、安全瞭望守護等多項SOP作業執行不足。台東地檢署傳訊陳姓維修車實習駕駛及隨車鍾姓指導員2名被告及相關證人到案說明,認為過失致死等罪嫌重大,各諭知10萬元交保候傳,證人請回。

台鐵撞死自家人的慘劇發生後,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偵查隊即報請台東地檢署指揮,包括現場蒐證、目擊證人查訪等事證,並確認死者身分,報請檢察官相驗。

初步研判,電力維修車陳姓駕駛員(實習生)由鍾姓指導員陪同進行駕駛訓練時,未接獲行駛路線有施工通知,撞上3名正在進行維護工程的池上工務班施工人員,陳、鍾2人訊後被移送台東地檢署偵辦。

慘遭維修車撞擊的3名施工人員,劉姓、潘姓男子死亡,王男重傷住院,施工編組中確有瞭望員和領班,但各自職掌待釐清。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召開會議檢討,要求台鐵職安小組儘速釐清問題點,也希望對案情不要妄下定論,避免讓受害同仁與家屬、基層同仁再受打擊。

台鐵職安小組應儘速釐清及處理的5項重點,第一,電力維修車駕駛訓練、檢修施工道班均依規定提出申請,但受理申請單位是否確實通報相關人員。第二,工務道班申請不影響行車運轉的保修作業,未申請封鎖或隔斷路線,故未派遣駐站監視員,此規定是否有疏漏應補強。

第三,維修車是否以不逾40公里時速運行,需要釐清。第四,道班規定須有2名瞭望員但現場僅有1名,是否未落實人力配置的申請與審核機制。第五,台鐵人力與系統設備提升及運工機電橫向溝通機制是否不足。

台鐵局官員昨坦言,電力維修車、道班人員均有按規定提出申請,疑似現場聯繫有問題,但現場設有慢行牌,車輛撞上道班人員後又行駛逾120公尺才停下,疑似超速未依標誌減速慢行等。

台鐵局指出,車輛資料在原廠協助下已進行下載與內容解讀,會提供給警方調查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