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報「邁向雙語國家論壇」// 台灣要把握再全球化契機推動

本報昨主辦「邁向雙語國家論壇」,出席與談的有兆豐銀行總經理蔡<br />
永義(右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主持人自由<br />
時報總編輯鄒景雯、為台灣而教基金會創辦人劉安婷、晶華酒店董事<br />
長潘思亮、台大外文系教授葉德蘭與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等。(記者張嘉明攝)

本報昨主辦「邁向雙語國家論壇」,出席與談的有兆豐銀行總經理蔡<br /> 永義(右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主持人自由<br /> 時報總編輯鄒景雯、為台灣而教基金會創辦人劉安婷、晶華酒店董事<br /> 長潘思亮、台大外文系教授葉德蘭與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等。(記者張嘉明攝)

2021/02/25 05:30

〔記者吳佳穎、林曉雲/台北報導〕本報昨日主辦「邁向雙語國家論壇」。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指出,美中脫鉤加上疫情全球擴散,台灣逆轉邊緣化處境,「再全球化」下出現新契機,現正是推動雙語政策的關鍵時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說,數位經濟時代劃分為中國、非中國兩大陣營,台灣屬於非中國陣營,培養雙語能力才能讓中間有一些串聯,雙語國家政策勢在必行,未來擬以「行政法人」推動相關政策。

本報總編輯:學習貼近生活才易成功

主持人、本報總編輯鄒景雯指出,台灣不像星港曾有英國殖民背景,推動雙語國家相對順暢,台灣沒有這樣的歷史脈絡,但是我們要提振國家競爭力,必然要接軌國際,因此「邁向雙語國家政策再困難都得要做」,自由時報將持續關注這項重大政策。她並指出,雙語教育的推動,應擺脫長期以來受到「考試」綑綁的思維,讓語言的學習更貼近生活,才容易成功。

潘思亮分析,過去三十年來,全世界走向全球化,台灣因地緣政治等因素遭到邊緣化,近幾年美中脫鉤加上疫情全球擴散,台灣逆轉邊緣化處境,「再全球化」下出現新契機,若要持續再全球化能量,雙語政策將成為關鍵,「當全世界都往台灣靠攏,台灣接不住很可惜,現階段正是推動雙語政策的關鍵時刻」。

龔明鑫說,去年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再提到,台灣人才須培養數位及國際視野(雙語能力)兩大能力才能往前跨步;為順利推動雙語國家政策,並鼓勵外國專業、英語人才來台工作,國發會近期推動多項法令修改,例如「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法、就業金卡等措施,便捷外國人來台工作程序。

龔明鑫:擬以「行政法人」全力推動

龔明鑫強調,考慮到雙語政策具備高度公益性,且涉及專業、政策時間長達十年以上,單從公部門推動將有所不足,因此需要借助民間力量,未來擬以「行政法人」推動,以滿足這些特性。

他指出,相較於專案、臨時辦公室等公部門編制,行政法人有「行政組織法」保障,且有預算支持,不會因專案一年一標等情形,帶來不安定性等問題,難以吸引人才加入。且若有需要,行政法人也能適時結合公私部門能量,在跨部會聯繫溝通上更有彈性。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說,配合雙語國家政策,大學將致力於重點培養「專業領域之雙語專業人才」,針對需結合英語推動涉外事務及國際交流之專業領域,例如經貿談判、專利智財、半導體產學合作、金融、法律、建築、高科技及公共衛生等設立雙語標竿學院,且逐步引導大學發展全英語授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