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網紅分享專業議題 應請專家釋疑

變性網紅「罔腰」18日在社群網路上宣布懷孕喜訊,醫界質疑沒有子宮、卵巢,受孕機會微乎其微,且台灣目前也未核可子宮移植。(取自「罔腰」IG)

變性網紅「罔腰」18日在社群網路上宣布懷孕喜訊,醫界質疑沒有子宮、卵巢,受孕機會微乎其微,且台灣目前也未核可子宮移植。(取自「罔腰」IG)

2021/02/20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近日網紅愛莉莎莎及罔腰分別因肝膽排石法及變性人懷孕等醫療相關議題,引發熱烈討論。傳播學者表示,網紅影響力大,應負起的責任也大,若要討論非其專業議題,邀請專家上節目會好過自己摸索,不實言論如造成傷害,民眾有權要求傳播錯誤資訊的對象賠償。

不實言論釀傷害 有權求償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洪貞玲指出,言論自由並非毫無界限,網紅相當於名嘴,有超越一般人的責任跟要求;若是名嘴,NCC會對新聞頻道有所要求,但網紅卻沒有受管。

洪貞玲表示,這次愛莉莎莎及罔腰都是分享個人經驗,但個人經驗跟科學存在差距,行為若宣稱涉及醫療效果,恐觸法,宣稱的事情若有不實,更有可能引來官司。

洪貞玲說,在這次事件中,許多醫療專業人士出面澄清,替大眾衛教科普,顯示言論市場中,公開討論對於社會存在正面教育的功能。

政大傳播系副教授鄭宇君表示,醫學是專業累積,不能光是Google查詢就認為完備,建議網紅若想談論醫療相關知識,可邀請專業醫師到節目中對談,會較自己擅自解讀來得好;若傳遞假訊息,損害觀眾生命,要負起刑事責任。

鄭宇君也提醒,有醫學、科學、法律等專業領域問題,都應找專家諮詢,至於網紅節目中的娛樂成分、真實性有幾分,民眾則應留心。

網路資訊缺規範 勿照單全收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表示,網路世界仍是專業倫理規範尚未建立的「大荒野」,有別於實體世界,個人言行舉止有法律、自律、行業規範等作為追求目標,且對「專業化」找出界線;現在是網路世界制定規範的時刻,需要政府、平台業者及網紅共同建立社群準則。

胡元輝指出,網路意見已成大眾獲得資訊的重要來源,民眾更須有警覺,網路是複製實體世界相同的問題或趨勢,要以實體世界的規範看待網路上的行為,不能對網路世界照單全收。發生傷害時,民眾有權要求傳播錯誤資訊的對象賠償。

胡元輝說,網路牽涉實體,且幾乎所有部門都有關聯,例如NCC、經濟部、科技部等部會;台灣是跨部會事務,由行政院決定大政策方向,未來成立數位發展部也是跨部會資源統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