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日遺眷舍群復舊 勝利星村重生

進駐店家將庭園打造得極美。(記者羅欣貞攝)

進駐店家將庭園打造得極美。(記者羅欣貞攝)

2021/02/18 05:30

近90年的歷史建築群 經14年整修 保留舊樣貌也注入新文創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市八、九十年前興建的日遺眷舍群,從被指定為歷史建築至今歷經14年的努力,以「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面貌重生,不但復舊如舊保留眷村樣貌,也注入現代文創,吸引獨立書店群、知名品牌、旅宿進駐,成為文化資產活化的典範。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因國防考量,1919年興建屏東飛行場,隔年啟用,是全台最早的軍用機場;1927年至1936年前後因憲兵分遣隊、陸軍飛行第八聯隊等進駐,陸續興建憲兵、飛行軍官宿舍群約近150棟,戰後飛行場被國民政府空軍接收,轉為空軍眷村、陸軍將領眷舍。

曾住過50多位軍官 「將軍村」名副其實

勝利崇仁眷村有「將軍村」之名,曾住過50位以上校級及將級軍官,最著名的是孫立人,1947年來台後到1955年居住在中山路61號,另有勝義巷9號李法寰將軍、康定街16號葛南杉將軍等,現為「將軍之屋」的青島街106號則是陸軍官校校長官邸,住過包括艾靉、張立夫、林初耀、秦祖熙、言百謙等人;作家張曉風高中時代也住過4年。

隨著眷村改建,日遺眷舍保留呼聲起,屏東縣政府2007年將崇仁新村成功區、勝利新村共69棟列為歷史建築,然因地方經費困窘,至2017年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等計畫補助才加快修復腳步,至今投入經費逾7億元,為全台最大的「日式軍官聚落」。

前後投入7億經費

改造成日式軍官聚落

從2017年起至2020年底,分4期的修復工程困難重重,「不但是房子的復舊如舊,還有與人的溝通都是考驗」,屏東縣文化處長吳明榮表示,平均1棟房舍修復經費約800萬到1000萬元,全台專業師傅與工班幾乎都來到屏東,歷經漫長施工期,終於在今年展現出最美的面貌。

已51個品牌進駐

文化資產活化典範

2018年屏東縣政府將勝利新村、崇仁新村成功區命名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位於屏東市的市中心,棋盤式的街廓形成特色創意聚落及街區,現已有51個品牌進駐,包括餐飲、織品、在地選物店、表演藝術、書坊、風格花藝、歐洲二手軍品等,在近百年歷史的老屋,訴說著新的故事。

屏縣府在日遺眷舍群打造的「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已有51個品牌進駐。(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府在日遺眷舍群打造的「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已有51個品牌進駐。(記者羅欣貞攝)

勝利星村內有極高密度的獨立書店。(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勝利星村內有極高密度的獨立書店。(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