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扯萊豬 宣布嚴禁台灣肉品輸入 農委會打臉國台辦 6年前停止輸中

農委會指出,台灣生鮮豬肉、雞肉從來沒有出口中國,加工品從二○一四年底後就被中國單方面停止出口,後續持續詢問都已讀不回。(資料照)

農委會指出,台灣生鮮豬肉、雞肉從來沒有出口中國,加工品從二○一四年底後就被中國單方面停止出口,後續持續詢問都已讀不回。(資料照)

2021/01/28 05:30

〔記者簡惠茹、陳鈺馥/綜合報導〕台灣今年一月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表示,中國禁止在動物養殖過程中使用萊克多巴胺,嚴禁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產品。同時,因為台灣地區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為了防範疫情傳入風險,「中國嚴禁台灣地區生產或經台灣地區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

加工品二○一四年被停 詢問已讀不回

農委會指出,台灣生鮮豬肉、雞肉從來沒有出口中國,加工品從二○一四年底後就被中國單方面停止出口,後續持續詢問都已讀不回。台灣養豬沒有使用萊克多巴胺,目前為止也沒有進口含有萊劑的國外豬肉。

陳吉仲:中國非我豬肉出口目標市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中國國台辦只是重申過去規定,台灣的豬肉自給率高達九成,所養豬隻絕大部分供應國內使用,尚有不足需要進口,中國不是台灣豬肉的主力買家,也不是我國豬肉出口主力目標市場。學者認為,中國此舉是政治宣示、恐嚇台灣,台灣更應該積極打開其他國際市場。

陸委會表示,為確保國產豬肉競爭力,農委會早已說明,台灣國產豬肉在過去、現在、未來都絕對不能使用萊克多巴胺,政府也不會核准任何萊克多巴胺藥劑在國內使用,且台灣生鮮豬肉和雞肉從來沒有出口中國大陸。

至於豬肉和雞肉加工製品部分,農委會動物檢疫組表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中有談好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條件,可以輸入豬肉和雞肉加工品,但是二○一四年十一月,中國突然發文告知,因為台灣有禽流感問題及劣質油事件,暫停肉類和相關製品輸出,包含加熱豬肉和禽肉、蛋類產品,全部暫停輸出到現在。中國最後一次來台查廠是二○一五年底,後來沒有下文,之後詢問都沒有回應。

不過,去年開始台灣有出口生鮮豬肉到澳門,農委會表示,澳門有承認台灣的檢疫證明,這是貿易商自己建立的管道,希望之後出口澳門不會受影響,讓業者努力受到傷害。

根據農委會統計,去年台灣豬肉加工品,包含罐頭和調製肉品共出口二四二七公噸,其中出口香港一九五五公噸,後續豬肉加工品到香港是否會受到影響,要持續觀察。

學者:台灣肉品優質 開拓日、星市場

台大農經系名譽教授吳榮杰表示,中國國台辦是在作政治宣示,恐嚇我們,其實沒有實質影響,只會加深台灣的決心,一定要打開中國以外的市場。

吳榮杰說,台灣肉品優質,價格也不是很低,應該要走高端品牌,開闢日本和新加坡市場,中國說變就變,很不可靠,我們不應該去孤注一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