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飼料缺貨成本漲 豬農嘆沒賺頭

去年第四季中國復養豬隻而大量採購黃豆,造成國際行情上漲且缺貨,(資料照)

去年第四季中國復養豬隻而大量採購黃豆,造成國際行情上漲且缺貨,(資料照)

2021/01/27 05:30

〔記者簡惠茹、吳書緯/綜合報導〕玉米和黃豆是國內飼養豬隻的主要原料,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分析,去年第四季中國復養豬隻而大量採購黃豆,造成國際行情上漲且缺貨,國內養豬成本每頭提高1000元;農委會畜牧處表示,已經協調業者緊急採購散裝黃豆5.7萬噸進口,預計2月中旬前到港,3月還會進口3萬噸。

畜牧處:下月中旬前到港

國人在年節前對豬肉有強勁需求,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指出,疫情使海運缺櫃及飼料價格上漲,呼籲政府穩定飼料價格,避免另一波漲價。

農委會表示,將在春節前增供10萬頭豬隻至市場,並協調業者改用散裝貨輪、從北美洲緊急採購飼料,也協調台糖釋出8千公噸的黃豆因應業者需求。

楊杰表示,國內飼養豬隻以玉米和黃豆製品為主要飼料原料,要尋找替代品不容易,玉米和黃豆國際行情從去年10月底就開始往上攀升,這3個月以來,玉米從每公斤6元漲到9元,黃豆從每公斤12元漲到18元,兩者漲幅約5成,其中黃豆缺貨嚴重。

每頭豬飼養成本增1000元

楊杰指出,以120公斤豬隻計算的話,每頭豬飼養成本增加1000元,換算每公斤飼養成本多了9元,雖然毛豬價格現在是每公斤77元,其實豬農沒有多賺到錢。

針對這波國際價格上漲原因,楊杰指出,中國先前因非洲豬瘟損失豬隻慘重,去年第四季開始復養7成,所以大量採購黃豆,造成國際行情上揚、貨源有點短缺。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坦承,「畜情壓力確實高」,玉米、黃豆在南美國家供應失序,目前也向北美和其他國家採購,由於46%的玉米、大豆用貨櫃運送,亦請業者以散裝貨輪緊急採購進貨。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已動態逐月盤點庫存、需求及進口情形,協調業者緊急採購散裝黃豆5.7萬噸進口,預計2月中旬前到港,另3月進口3萬噸。

研發替代飼料配方 讓豬農參考

江文全指出,協調台糖在春節前釋出8千噸借給同業榨油,例如中聯等,黃豆粉再供應豬聯社等農民,平穩需求;也請畜試所提供替代原料的飼料配方予農民參考。

農委會畜產行情資訊網統計,毛豬拍賣平均價格1月25日比前一日稍降,為每公斤76.04元。楊杰分析,毛豬價格到年前應該不會再攀升,消費者不用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