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品亮橘燈 學者籲市府同意「以氣減煤」

台中市天空灰濛濛,空氣品質亮橘燈。(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天空灰濛濛,空氣品質亮橘燈。(記者蔡淑媛攝)

2021/01/23 0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受到環境風場吹東風等影響,台中市昨空氣品質亮橘燈(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是今年最嚴重的空污來襲,市府環保局預報東北風可能挾帶境外污染物移入,今天空污仍會持續。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也對台中市長盧秀燕喊話,請儘速同意中央「以氣減煤」的政策,讓台中火力發電廠燃氣機組趕緊興建上線;對此,市府籲中火先「汰舊換新」。

改善空污 讓燃氣機組興建上線

台中空品這兩日亮橘燈,市府啟動應變措施,包含通知中火等前30大固定污染源自主降載等多項防制措施,中火除了3部機組環保停機,也規劃降載減排,7部機組執行降載減排7成至近9成。

莊秉潔分析指出,這次空污也讓台南紫爆了,原因在於許多污染是從台南以北堆疊,再移到台南,由預測分析系統可看出,主要還是本土造成的污染,境外占比僅約7%,其中柴油大貨車、中火、中小鍋爐及中龍鋼鐵為主要污染來源,且這次空污主因是台中市汽油車及機車排放PM2.5,居然造成台南極大影響。

莊秉潔呼籲,台中市長盧秀燕如果誠心在2023年打造台中成為無煤城市,請儘速同意中央「以氣減煤」的政策,不要說一套做一套,令人作嘔,目前的做法只會讓台中電廠在2025年時,10部燃煤機組可能火力全開,2023年要打造台中成為無煤城市,根本不可能。他說,一旦中火改為燃氣,同時推動台中市捷運取代汽、機車,加上未來光電及風電增加,才能進一步討論以光電與風電取代燃氣發電。

市府重申 中火機組汰舊換新

市府則重申,台電應先讓老舊機組退場,若燃煤機組不除役,未來配合用電調度啟用,恐加重中部空氣品質污染負荷,為維護中部人健康,市府嚴正呼籲中火「汰舊換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