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首頒禁令 民宿深夜不准K歌

圖為五結鄉孝威村某連棟社區住戶拉布條,請民宿旅客降低音量、勿佔用社區道路和私人車位。(記者蔡昀容攝)

圖為五結鄉孝威村某連棟社區住戶拉布條,請民宿旅客降低音量、勿佔用社區道路和私人車位。(記者蔡昀容攝)

2021/01/23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國內民宿擾鄰事件頻傳,衍生許多糾紛。宜蘭縣政府公告,縣內民宿晚上10點至翌日上午8點,禁止喧嘩、烤肉、使用卡拉OK及喇叭等擴音設備,違者可處1萬至5萬元罰鍰;連棟式社區民宿經裁處2次以上可撤照,即日生效。縣府表示,這應是國內首創。

也禁烤肉 違者罰1-5萬元

宜蘭縣合法登記民宿1616家,許多房客入住大聲喧嘩,K歌、放鞭炮、煙火等行為,嚴重影響附近住戶安寧。五結鄉某連棟社區民宿遊客深夜唱卡拉OK、在車道烤肉喧嘩,附近住戶反映不堪其擾,事後竟遭不明人士潑漆,引起譁然。

宜蘭縣府為解決民宿擾鄰問題,20日公告「宜蘭縣民宿經營管理及管制事項」,一般住宅、農舍、集合住宅及連棟式住宅社區內的民宿,晚上10點至翌日上午8點禁止喧嘩等,並在住宿須知載明,違反規定可對業者依發展觀光條例開罰。

連棟式民宿違規 最重撤照

另外,宜蘭縣依據民宿管理辦法曾於108年9月公告,考量消費者及鄰近住戶居住環境與安全,申請民宿登記者,倘位於連棟式住宅社區內,應取得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同意,所有權人應有3分之2以上出席,出席人數4分之3以上同意,才能申請設立民宿,這類民宿有87間。

宜蘭縣工旅處指出,這87間民宿若因擾鄰違規遭裁處2次以上,經社區管理委員會或該排連棟建物的住戶會議,獲3分之2出席、4分之3以上不同意民宿繼續經營,將廢止民宿登記,社區民宿擾鄰嚴重,約束也較嚴格。

工旅處表示,民眾若發現民宿有喧嘩等情況,可向警方通報,警察蒐證後,縣府再依據資料開罰,但處罰並不是目的,只希望透過新規定,讓觀光發展與縣民生活取得平衡點。

房客吵鬧 業者扛責 「不合理」

宜蘭縣民宿協會理事長陳勝樂說,只針對業者開罰不公平,製造噪音喧嘩房客也應列進處罰對象;舉例來說,客人入住前,業者若充分告知規範,房客也簽署同意書,卻還是違反規定,業者已盡到管理責任卻被罰款,這樣不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