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醫武肺群聚感染》本土加零 陳時中:二月四日前不可鬆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本土個案新增「加零」,但他也警告,至少要觀察到二月四日,全民防疫不能鬆懈。(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本土個案新增「加零」,但他也警告,至少要觀察到二月四日,全民防疫不能鬆懈。(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1/01/22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一月二十日成立至今抗疫已滿週年,台灣防疫全球領先;但近日爆發桃園醫院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再讓各界繃緊神經,昨雖新增三例境外移入案例,所幸連續五天新增本土病例後,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本土個案新增「加零」,但他也警告,至少要觀察到二月四日,全民防疫不能鬆懈。

隔離策略為主 不會考慮醫護普篩

桃醫案累計十例本土確診,包含二醫師、四護理師、三家人及一越南看護,扣除最早確診兩例及無接觸者一例,陳時中指出,其餘七例的醫院、社區接觸者,已採檢三百九十七名,除五名陽性已公布外,三百八十一名陰性、十一名檢驗中、三名待採檢,包括護理師先生案八六四、女兒案八六五職場接觸者,以及越南看護的雇主等接觸者都是陰性。

該院醫護需否普篩?陳時中說,這次經驗很清楚看出,擴大篩檢計畫四百六十八人及進一步採檢四百五十二人,不少確診個案都沒篩檢出來,顯示普篩未必有效,目前不會規劃醫護普篩,採隔離策略為主。

至於越南看護案八六九感染源不明備受關注,指揮中心雖研判疑遭案八三八醫師傳染,但兩人接觸僅十六分鐘,且醫師為其雇主清除胸水時,同在現場的雇主、住院病人與一護理師、另一住院醫師採檢均是陰性,引發外界疑慮恐有其他感染源;陳時中表示,與同一確診者同樣接觸,未必都會一起染疫,一定有人得、有人不得,目前對如何感染沒有定論。

染疫外籍看護 未跟其他看護接觸

而染疫外籍看護若與其他看護接觸,可能波及其他醫院或雇主家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疫調其雇主年紀大、行動不便,案八六九都在身邊照顧,出院後沒外出,也沒有跟其他看護接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