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理大學台文館風波 張良澤:退回鑰匙 已非名譽館長

張良澤表示,離開台灣文學資料館後,精神寄託將放在推廣老人文學。(記者劉婉君攝)

張良澤表示,離開台灣文學資料館後,精神寄託將放在推廣老人文學。(記者劉婉君攝)

2021/01/12 05:30

〔記者陳心瑜、吳柏軒、劉婉君、楊金城/綜合報導〕真理大學無預警將台南麻豆校區台灣文學資料館換鎖、封館,82歲名譽館長張良澤被拒於門外,連日來引發各界關注及撻伐。張良澤昨公開說明事件經過,並透露校長陳奇銘於10日晚上託校方人員轉送裝有2把鑰匙的信給他,但他未開封且將退還,藉此表明自己不再是「名譽館長」。真理大學說,等校長和張面對面溝通之後再回應。

國圖爭取典藏史料

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曾說願提供空間協助張良澤後續研究使用,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昨表示,已在麻豆區找到一個空間,但還要和張良澤討論。長期徵集台灣舊籍文獻、建置「台灣記憶」系統的國家圖書館表示,將極力爭取相關藏品。

張良澤昨在台南公會堂旁舉行說明會,包括鍾肇政之子鍾延威等多位文學界人士、張良澤的學生到場力挺。張良澤表示,大家可以批評他、罵他、抹黑他,他絕不反擊,但千萬不要傷害到台灣文學,也不要傷害到如同他兒子的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另真理大學學生會號召全台各台灣文學系、多校的學生會代表,昨天中午在淡水校本部聲援張良澤。

張良澤指出,10日晚上9點,麻豆校區處長黃瓊恩帶了3盒餅乾及1封信到他家,當天因到北部演講,深夜才回到家,黃請家人轉達信中有2把鑰匙,校長交代一定要交給他。不過,他到昨天下午仍未開封,說明會後就會退還給學校,唯一的要求就是請校方打開門讓他把私人的物品拿走,此後就再也不會找學校借鑰匙。

盼資料、文物不要再分散

張良澤說,館內文物資料大多已編條碼,屬於學校財產,沒有編碼的是私人寄放,所有權人想要拿回去要與學校聯絡。另外是他的創作與書籍,原本就計畫捐給台灣文學資料館,若學校不想保留,會全部收回來;戰後的書若有機關想收留,會無條件捐,戰前的書則希望放在總統府的一個角落,寫明是張良澤的弟妹省吃儉用、妻女犧牲生活買的書即可。

張良澤表示,連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打電話給他,希望和他及學校等商量文學資料館未來要怎麼辦,他說,只要教育部想好妥善保存館內文物的方式,都聽部長的,但希望資料與文物不要再被分散,也盼這個事件到此為止。

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至今依然鐵門深鎖。(記者楊金城攝)

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至今依然鐵門深鎖。(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