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天網 正名電子圍籬2.0

五月天演唱會大受歌迷喜愛,連兩天都有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跑去桃園參加被逮到。主辦單位一再宣導防疫,呼籲歌迷自律,不要以身試法。(相信音樂提供)

五月天演唱會大受歌迷喜愛,連兩天都有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跑去桃園參加被逮到。主辦單位一再宣導防疫,呼籲歌迷自律,不要以身試法。(相信音樂提供)

2021/01/03 05:30

〔記者吳亮儀、李欣芳/綜合報導〕跨年夜及元旦連續兩天都有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跑去桃園參加五月天演唱會,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天網」逮到,不過也引發侵犯個資疑慮,「天網」一詞也挨批像是監控全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將「天網」正名為「電子圍籬2.0」。

政院︰依法監測 沒有侵害個資

行政院資安官員則強調,這僅是監測自主健康管理者,不會掌握一般人、所有人的行蹤,更沒有踰越相關法令,因此沒有侵害個資的疑慮。

我國出現兩例英國變種病毒染疫個案,防疫規格升高,疫情指揮中心更首度在各地跨年活動啟用「天網」,連續兩天揪出七位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跑去桃園參加五月天演唱會。

行政院官員指出,天網原理類似電子圍籬,過去早已利用這個技術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因應武漢肺炎防疫升級,自主健康管理者不能參加大型活動,而將相關技術應用在自主健康管理者身上;指揮中心與電信業者合作,只要是自主健康管理者的手機定位出現在大型活動周邊,就會警示和通知主辦單位,可能是「天網」這個新名詞讓外界誤解。

指揮中心︰不是追蹤所有人手機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特別說明,天網作法和電子圍籬技術差不多,但絕對不是追蹤「所有人」手機,也不是追蹤手機內的GPS。

莊人祥指出,指揮中心只會針對法律有授權的對象做監測,包括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做電子圍籬,現在增加針對自主健康管理者做監測,但絕對沒有監測所有人。

莊人祥說,當時做電子圍籬時,法制組就研究得非常清楚,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可以這麼做,現也延伸到監測自主健康管理者,但為避免外界誤解,宣布將「天網」正名為「電子圍籬2.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