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允2年不漲 3配套增財源

衛福部長陳時中承諾一年內絕不漲,且將以「減少浪費」、「負擔公平」、「提升品質」三項配套措施,增加健保財源。(記者王藝菘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承諾一年內絕不漲,且將以「減少浪費」、「負擔公平」、「提升品質」三項配套措施,增加健保財源。(記者王藝菘攝)

2021/01/01 05:30

健保費率調漲為5.17% 調幅不大外界憂再漲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趕在去年最後一天宣布調漲健保費率到五.一七%,因為只能維持一年多的健保安全準備金,外界質疑是否很快又要研議再漲?部長陳時中承諾到一一一年內絕不漲,且將以「減少浪費」、「負擔公平」、「提升品質」三項配套措施,增加健保財源。

陳時中說,這些改革明確做法包括整合醫療資源有效運用、抑制資源不當耗用,減少浪費等措施、檢討旅外國人權利義務、持續推動就醫部分負擔、擴大補充保險費計費基礎等。目前已規劃四到六年的「全民健康保險中長期改革計畫」。例如,部分負擔就是改良式檢討配套方案之一。

論病例計酬整合 調升給付

陳時中強調,調整費率是希望國人更建立「投資健保、投資健康」的觀念,健保資源如何運用最重要,未來健保將整合目前分項過多、流於細瑣的論病例計酬DRG支付制度,希望提高論病計酬的給付等,也會評估擴大部分負擔項目,包括門診、藥品、住院或重大傷病等項目都會調整,預計半年內提出改革方案。

陳時中指出,目前包括門診、住院、藥品等部分負擔將評估調漲,諸如重大傷病、檢驗檢查也考慮增加部分負擔。

以重大傷病為例,目前領有健保重大傷病卡的人數達九十多萬人,約佔全國納保人數四%,這群人用掉近三成的健保資源,他指出,但非所有患者都是經濟弱勢,會評估取消重大傷病卡患者免部分負擔的優待,或設排富條款。

部分負擔調增 但會設天花板

未來藥品部分負擔上限也可能從兩百元調高到三百至四百元,健保署長李伯璋說,這樣病人拿藥時才會思考家裡還有沒有、需不需要拿這麼多, 至少要比現在多一點,才會有感覺。

李伯璋並補充說明,配套措施擬取消旅外國人停復保制、國人的海外所得也納入保費扣繳、提高藥品部分負擔上限等,但他坦言,海外所得部分,施行上有相當難度。

旅外國人健保 擬取消停保

李伯璋說,旅外國人健保政策可能朝向全面取消停保規定,國人在台灣有戶籍,即便要出國一段時間也得持續繳交健保費,不可停保;一旦出國超過二年被戶政機關除籍,無論出國多久,回台重新設籍後要等六個月才能重新加保。

至於海外所得也要納入保費計算,李伯璋坦言這部分一直都很想做,但海外收入的計算非常困難,仍會持續評估。

2010年至今健保費率與收支餘絀一覽表

2010年至今健保費率與收支餘絀一覽表

最新健保費率新舊版本試算對照表

最新健保費率新舊版本試算對照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