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譜!組裝程序出錯 中捷通車延到2月後

對於北捷局記者會,中市府說尊重,並將組「捷運綠線故障委員會」。(記者蘇金鳳攝)

對於北捷局記者會,中市府說尊重,並將組「捷運綠線故障委員會」。(記者蘇金鳳攝)

2020/12/22 05:30

〔記者蔡思培、蘇金鳳/綜合報導〕台中捷運綠線試營運6天、第17列在11月21日發生列車軸心斷裂,讓原定昨天(21日)正式通車的規劃延誤。台北市捷運工程局昨與製造廠川崎重工開記者會鞠躬道歉,說明事故發生原因是軸心組裝程序出錯,造成牽引裝置軸疲勞斷裂,新零件可在明年2月組裝完成,這也意味著中捷通車時間至少要延到明年2月之後。

中市府:唯有安全才能通車

台中市政府重申「唯有安全,才能通車」,已聘國內機械、材料、軌道等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捷運綠線故障委員會」,未來廠商提出的故障原因及改善方案、期程等,都須經過委員會審核通過,並由原廠進行改善,確保安全無虞後,市府才會討論通車時間。

北捷局與日商代表今天(22日)將到台中市議會報告,北捷局昨先在記者會上說明,事故並非軸心硬度不夠,而是連結器軸心的「錨固座」零件組裝不良,造成自由度不足、摩擦、甚至出現裂縫,因而引發牽引裝置軸疲勞斷裂。川崎表示,未來會建立適當的工作程序組裝錨固件與牽引裝置軸,牽引裝置的軸心也會升級。

軸心升級 改法國製

川崎重工昨也提出軸心改善時程,升級配件會在明年2月2日完成組裝,升級改善的軸心也會進行疲勞分析及設計驗證,預計2月9日可完成疲勞測試,並運達台中北屯機廠組裝完成。

外界質疑出事的軸心是中國製造,川崎表示,美國西屋制動(Wabtec)是跨國公司,這屬於公司供應鏈的一環,但未來升級配件會在法國工廠製造。

北捷局長張澤雄表示,已暫停對廠商計價付款,中捷若有損失,可由北捷局代為求償。

昨天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北捷局長張澤雄、川崎重工車輛部部長浮田英樹、法商阿爾斯通運輸代表、中鼎工程代表都出席記者會,川崎重工車輛亞太區部門總經理村生弘也在日本視訊連線。眾人兩度起身鞠躬,向台中市民道歉,「請接受我們誠摯的道歉」、「KHI(川崎重工)將傾全力且負責任的解決這個問題。」

川崎重工向台中市民鞠躬道歉。(記者蔡思培攝)

川崎重工向台中市民鞠躬道歉。(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