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平鎮黃復興藥號 打造中藥故事屋

寫著「千頃第」的門樓。(記者許倬勛攝)

寫著「千頃第」的門樓。(記者許倬勛攝)

2020/11/25 05:30

建於1935年三合院大瓦屋 「千頃第」門樓古色古香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平鎮區鎮鏞路上的「黃復興藥號」建於1935年,三合院大瓦屋外有個寫著「千頃第」的門樓,更顯古色古香,中藥行大灶仍不時飄著裊裊白煙,煎煮著各種中藥材,但近年屋況每況愈下,漏水、屋瓦碎裂頻生,為保留歷史記憶,市府規劃將老屋翻修打造為「千頃第中藥產業故事屋」,預計下月發包、2022年完工。

早年是桃竹苗最大中藥盤商之一

黃復興藥號是桃竹苗地區早年最大的中藥盤商之一,由黃金龍於日治時期1946年所創,「千頃第」是客家傳統的三合院大瓦屋,由3排房子構成「ㄇ」字形,建築比例優美、左右對稱,3面屋宇環繞,正前方有圍牆、大門,內有庭院、築有門樓,正對大坑缺溪水流,形成前圳後溪環抱建築,並依照長幼有序的倫常,分為中央正廳、左右廂房,且全屋由磚瓦組砌而成,樑柱木作結構採手工卡榫,不用1根釘子,手工藝精緻。

磚瓦組砌 木作樑柱手工卡榫

黃家第3代、鎮興里長黃志杰表示,由於在自家經營生意,大瓦屋的空間運用得「淋漓盡致」,廳下為看診的地方、一旁的間下為抓藥處、兩側橫屋是擺放中藥的場所,其餘人就住在小間的房間內或寮子內,並且將所有中藥的器材歸類完整,因此至今仍保留了許多老中藥器具。

保留中藥器具 大灶仍煎煮藥材

黃復興藥號歷久不衰,迄今仍堅持手工煎、煮製法,但儘管中藥事業不墜,古厝卻飽受風雨吹打,屋內長年漏水、白蟻侵蝕,今年初還發生屋頂瓦片崩塌的意外,黃家人與公部門交涉,希望引入政府資源,透過修繕與規劃,將歷史悠久的老屋保存下來。

古厝老舊漏水 市府將修繕保存

經文化局、客家委員會多次考察,認定千頃第有保存必要,責成平鎮區公所規劃「千頃第中藥產業故事屋修復再利用規劃設計暨工程案」,將破損嚴重的左右橫屋修復,並做為講述桃園中藥產業發展史的故事館。

未來將展示製藥手法與器具、千頃第的前世今生,落成後將成為桃園第1座原樣修繕的三合院大瓦屋民居及中藥故事館,可與埔心茶葉故事館串連,增添桃園的觀光亮點,總經費約2500萬元,預計下月發包、2022年完工。

平鎮「黃復興藥號」,三合院大瓦屋加上寫著「千頃第」的門樓,顯得古色古香。(記者許倬勛攝)

平鎮「黃復興藥號」,三合院大瓦屋加上寫著「千頃第」的門樓,顯得古色古香。(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