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鑽研天目釉逾20年 吳宗義獲選「臺灣工藝家」

專研天目釉逾20年的陶藝家吳宗義獲選「臺灣工藝之家」,成為桃園市第一位以陶藝類別獲此殊榮的工藝家。(市府文化局提供)

專研天目釉逾20年的陶藝家吳宗義獲選「臺灣工藝之家」,成為桃園市第一位以陶藝類別獲此殊榮的工藝家。(市府文化局提供)

2020/11/20 05:30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舉辦第6屆「臺灣工藝之家」評選認證,桃園市八德區鑽研天目釉逾20年的陶藝家吳宗義獲選,成為全市第一位以陶藝類別獲此殊榮的工藝家;吳宗義表示,希望可將古代的天目釉藝術,融合現代創新元素,推廣讓更多人知道。

現年66歲的吳宗義出身雲林縣北港鎮,25歲在朋友介紹下合夥開陶瓷工廠至今,吳不是本科生,早年陶瓷銷量不錯,跟朋友一起拜師學藝,奠定陶藝基礎,後期因為許多陶瓷訂單轉到中國,雖然也有人找他過去對岸,但他放心不下家庭,選擇留在臺灣。

此後,吳宗義投入天目釉創作,至今20多年,他說,天目釉對窯性和溫度的變化相當敏感,創作難度較高,些微差距結果便會截然不同,由於其作品精美,具有禪意,成為比賽常勝軍,參加臺灣工藝中心舉辦的臺灣工藝競賽,更是年年獲獎。

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臺灣工藝之家推動傑出工藝家的認證機制,參選資格必須持續從事工藝創作累計超過15年,目前仍創作、經營、研究或教學者。

桃園市累計7位獲選認證的「臺灣工藝家」,分別為纖維類已故王承德、玻璃類吳世興、木藝類陳柏融、木藝類簡政興、木藝類陳力維、木藝類吳榮賜,吳宗義則是全市第1位陶藝類別獲選的工藝家,他的「鴻福陶藝坊」提供DIY手捏陶與拉胚,可體驗陶瓷製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