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揚台灣文化 宜市碧霞宮「鸞筆」赴德展出

宜蘭市碧霞宮的「鸞筆」昨裝箱,送往德國展出。(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市碧霞宮的「鸞筆」昨裝箱,送往德國展出。(記者蔡昀容攝)

2020/11/20 05:30

宜蘭保存扶鸞文化重要廟宇 參與世界級占卜展覽 展期半年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台灣「扶鸞文化」始於清末宜蘭,宜蘭市碧霞宮昨天舉辦儀式,將珍貴的「鸞筆」裝箱送往海關,準備到德國世界級占卜展覽展出,發揚台灣民間文化。

扶鸞有傳遞神諭之意

蘭陽博物館研究典藏組組長林正芳表示,「扶鸞」在宋朝是文人的遊藝活動,用來預測科舉考試命題,後來逐漸演變成宗教活動,民眾想向神明問事,可以到廟裡鸞堂找鸞生幫忙。

「鸞」的意思,指傳說中的神鳥;另有一說,認為「鸞」是西王母的坐騎與使者,負責傳遞神明的訊息,因此「扶鸞」有傳遞神諭之意。

儀式中,鸞桌上會放沙或香灰,鸞生拿「鸞筆」在上頭寫字,透過詩、文傳達神明的指示。鸞筆以Y字型桃木當筆身,柳枝作為筆尖,由1至2名鸞生領受神意執筆揮動書寫。

宜蘭縣有鸞堂的廟宇不算少,大約20幾間,但因鸞生必須具備文學造詣,並能與神明「感應」,培育不易,多間廟宇現已無法扶鸞;目前扶鸞儀式以台灣南部較為盛行。不過,1895年落成的碧霞宮,又名岳武穆王廟,奉祀岳飛,是宜蘭保存扶鸞文化的重要廟宇。

鸞筆歷史約70、80年

碧霞宮現存的鸞筆歷史約70、80年,昨天裝箱送往海關,遠赴德國參加世界級占卜展覽。碧霞宮主委陳宗林說,扶鸞文化逐漸沒落,但清末時在宜蘭扶鸞濟世、宣講勸善,發揮很大影響力,鸞筆如今到德國參展,不但發揚台灣文化,也深具歷史意義。

蘭博館長陳碧琳指出,蘭博3年前展出「台灣扶鸞文化特展」,德籍漢學家朗宓榭教授看了非常感動,透過蘭博向宜蘭市碧霞宮洽借鸞筆,到德國日耳曼博物館「此命當何~歐亞的卜術、數術與神術」展出,展期預計自今年12月2日至明年5月30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