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昆輝基金會民調/國人公民素養 國家認同感表現最好

為瞭解國人對於公民素養內容重要性的評價,以及對國人在這些公民素養上的表現水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特辦理「成熟民主社會的公民素養民意調查」。(記者叢昌瑾攝)

為瞭解國人對於公民素養內容重要性的評價,以及對國人在這些公民素養上的表現水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特辦理「成熟民主社會的公民素養民意調查」。(記者叢昌瑾攝)

2020/11/16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公布「成熟民主社會的公民素養民調」結果,八大公民素養指標中,受訪民眾認為國人在「具有國家認同感」一項的表現最好,近九成二認為「認同台灣的歷史與文化」是很重要的素養,八成九認同「以身為台灣國民為榮」很重要,還有近九成認同「了解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是其他國家的一部分」也很重要,受訪者中以十八歲到二十四歲大學生最認同。

認同台灣的歷史文化 逾9成認重要

黃昆輝教授表示,一九九六年實施總統直選以來,國際認證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國人以擁有民主政治制度與自由社會生活為傲,卻普遍缺乏民主素養及法治精神;究其原因,是在推動民主改革時,未能同步培育國人的公民素養。

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說明,八大項公民素養指標為「關心社會公共議題」、「表現人文關懷」、「落實民主法治精神」、「具有國家認同感」、「珍惜生態環境」、「展現生活美感」、「表現團體合作精神」及「具備科學素養」,網路問卷調查填答超過四千人,共一八四八人完成問卷,結果具代表性。

除了「國家認同感」相關公民素養之外,有近九成五認同「善盡國民責任、維護台灣安全與利益」重要,但僅六成八認為國人對此表現良好。調查也顯示,九成四認為「關心社會公共議題」重要,但不到六成三認為國人表現良好,特別是九成六認為不散播假消息很重要,但近五成認為國人表現在水準以下。

台師大教授李琪明分析,民調顯示「關心社會公共議題」被評為最重要公民素養,但也最需要加強,有「知行落差」問題。「國家認同感」是公民自我認同中最重要的素養,結果也顯示,國人已隱性形成知行合一的深層國家認同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