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委員建議 部分負擔應一併檢討

部分健保會委員則表示,費率依法是可調整,若搭配部分負擔調整更可壓低漲幅,應通盤檢討。 (資料照)

部分健保會委員則表示,費率依法是可調整,若搭配部分負擔調整更可壓低漲幅,應通盤檢討。 (資料照)

2020/11/16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衝擊不少民眾生計,但明年除勞保、國保費率喊漲,健保也將調漲。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曾說現在並非調漲健保費率的好時機,部分健保會委員則表示,費率依法是可調整,若搭配部分負擔調整更可壓低漲幅,應通盤檢討。

學者憂漲幅若不足 反增患者負擔

代表專家的健保會委員、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周穎政認為,二○一六年費率調低,收支出現短絀,如今該調高就要調高,不可能過度壓抑成長,否則恐造成新藥、新科技頻問世,健保可涵蓋範圍卻減少,反增患者負擔。

周穎政指出,此次費率調整在於調少或調多,調少就是兩、三年後可能要再調,調多則可撐到五、六年後再調,若搭配調整部分負擔,是有機會減少費率調幅,建議一併討論。

健保會委員、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也認為,慢箋藥費免部分負擔在幾年前就討論過要收上限二百元,錢不多,但仍未通過;若健保署有部分負擔調整方案,應在費率討論時提出一併討論,可惜目前未收到任何方案。

衛福部已陸續傳出多種部分負擔討論方案,包含藥費部分負擔上限由二百元調至三百元或以上;慢箋取消免部分負擔,收取二十%、上限二百元;重大傷病取消免部分負擔;檢驗檢查取消免部分負擔,收取二十%、單次上限二百至五百元、全年上限三千五百元。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表示,按照行政流程,要先討論費率,委員有部分負擔建議可於會議中提出,若涉及修法則無法及時實施。

代表病友的健保會委員、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吳鴻來指出,費率依法調整沒意見,不少重度病友使用資源高於付出保費,因此不會說不要調整部分負擔,但提醒調整要適度,金額過高恐阻礙就醫,畢竟不是所有病友都有支付能力,且每種疾病的病程、病況不同,均應納入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