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預防性不作為訴訟

2020/11/03 05:30

「預防性不作為訴訟」是指針對行政機關將做成的行政處分或行使公權力,實際會對人民權利義務造成影響時,但人民又無其他手段可阻止,便可提起預防性訴訟,要求行政機關停止行政處分或行使公權力。

民眾就政府將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證一事集體提出預防性訴訟,一審北高行負責審理、二審則由最高行政法院審理,若二審判民眾敗訴確定,代表內政部將可發行數位身分證,反之,則內政部不得發行新版身分證。

近年較知名案例包括紅十字會專法二○一六年將遭廢止,紅十字會曾提起訴訟;另有知名保險公司南山人壽,為避免勞動部命其為業務員提繳勞工退休金並科處罰鍰,也曾提起預防性訴訟。(資料來源:律師江榮祥,整理:記者溫于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