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研發團隊 全球首創 「自拍」快篩 5分鐘知腦中風風險

台大團隊運用創新影像技術、AI演算模型等,開發全球首創腦中風快篩技術。
(記者楊綿傑攝)

台大團隊運用創新影像技術、AI演算模型等,開發全球首創腦中風快篩技術。 (記者楊綿傑攝)

2020/10/29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自拍也能檢測腦中風風險!台大團隊運用創新影像技術、AI演算模型等,開發全球首創腦中風快篩技術,只要透過特定設備錄製廿秒影片,透過頸部呈現脈搏跳動等圖像資訊,五分鐘內就可以準確評估腦中風機率,且檢測費用僅需原來的一成。

台大機械系教授蕭浩明團隊所開發之快篩技術,藉由拍攝頸部影片,透過動態影像分析、影響分解重組、特徵擷取量化等,再交由AI判斷,即可準確檢測出是否有頸動脈狹窄、心律不整兩大危險因子。

據實際觀察,受檢測者只要將頸部對準機台,就可從平板操作進行攝影,資料傳輸到雲端伺服器進行分析、判讀後,約五分鐘就能在平板上檢視頸部脈搏跳動等動態圖像及數據報告,當頸部圖像呈現藍色,表示健康,若為黃紅色,則代表有腦中風風險,也可提供心跳、頸動脈狹窄程度等健康資訊。

台大醫師高憲立指出,該研究與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合作五年,累積超過五百筆臨床案例,近一年來分析一百多個病例,準確度超過九成,可協助健康及亞健康族群早期發現風險並治療,未來還可擴展至更多疾病。

「腦中風快篩」新技術已取得台灣與美國發明專利,並獲科技部價創計畫補助,團隊於去年成立新創公司「博想醫學科技」。

蕭浩明表示,目前腦中風診斷黃金標準之一為頸動脈超音波,但須由專業醫事人員操作與判讀,健檢可能需花費兩千至三千元,但團隊所開發設備僅桌上型音箱大小,再搭配平板就可檢測,費用僅需兩百至三百元,成為頸動脈超音波前的第一道快篩防線。

博想醫學科技執行長許沛新表示,未來也打算朝個人穿戴式裝置發展,或者內嵌在家中鏡子裡,民眾早起刷牙更衣就可順便掃描,掌握自己健康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