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到高雄 水情轉為綠燈提醒/政院核准14億元抗旱經費 可緊急增加每日70萬噸水源

最新水情地圖

最新水情地圖

2020/10/27 05:30

〔記者黃佩君、李容萍/綜合報導〕今年颱風不來造成水情吃緊,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召開會議,指揮官經濟部長王美花宣布彰化南區、南投、雲林、嘉義、台南及高雄即日起水情轉為綠燈「提醒」。此外,政院已拍板抗旱水源緊急利用計畫、核准十四億元經費,可緊急增加每日七十萬噸水源。

王美花表示,維持工業用水自主節水五%、民生用水桃竹苗中維持黃燈「減壓供水」外,並新增西部彰化南部地區至高雄的水情即日起轉為綠燈提醒,須加強水源調度及研擬措施。

明年一期稻作供灌 11月底決定

之前已拍板中部二期稻作停灌,昨也確認秋冬雜作沒有啟動供灌條件,若後續降雨足夠再調整。她也表示目前南部稻作可確保二期供灌完畢,不會變動;明年一期稻作情況將在十一月底決定。

但昨也有好消息,因日前降雨,大台北地區供水無虞,桃竹苗可較穩定。王美花表示,石門水庫的水可透過板新計畫大量供應板新地區,又可透過板二計畫與翡翠相互調度。日前降雨在翡翠集水區入流達一億噸,蓄水率達七十六.二%;石門水庫也已有四十九.八%,可確保桃竹苗穩定。

翡翠水庫蓄水率76% 石門近50%

緊急供水部分,行政院已拍板十四億抗旱水源計畫,每天將可增加至少七十萬噸水源。水利署表示,此包括全台抗旱水井已有每日二十萬噸併入自來水系統,十一月底可達每日三十萬噸。而埤塘水源已整備一一五萬噸,將有十五萬噸併入自來水系統,一百萬噸開放民眾自行取水。

蘇揆嘆沒留住雨水 呼籲節約用水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視察石門水庫時指出,和台灣同緯度的地方,在非洲是撒哈拉沙漠,在阿拉伯半島是阿拉伯沙漠,台灣應該是缺水的,但台灣颱風及高山多,颱風一進來就破碎,雨水留下來,「但台灣卻沒有好好留住老天爺賜給我們的寶貝,絕大多數的水流入大海」。呼籲民眾節約用水,相關部會對水資源的建設及營運管理也要做到最好。「我不聽失敗的理由,只要你找成功的方法」!

蘇貞昌昨天視察石門水庫,強調台灣和撒哈拉沙漠同緯度、處缺水環境,但老天爺對台灣非常好。(記者李容萍攝)

蘇貞昌昨天視察石門水庫,強調台灣和撒哈拉沙漠同緯度、處缺水環境,但老天爺對台灣非常好。(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