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案例時陽時陰 專家:病毒量處於臨界點

黃立民表示,需要檢驗的病人量越多,就有更高機會面臨檢驗結果不同或不穩定的狀況,可能病毒量在判斷陽性或陰性的臨界點,建議搭配病毒基因定序來確認。(示意圖,資料照)

黃立民表示,需要檢驗的病人量越多,就有更高機會面臨檢驗結果不同或不穩定的狀況,可能病毒量在判斷陽性或陰性的臨界點,建議搭配病毒基因定序來確認。(示意圖,資料照)

2020/10/20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對於從中國江蘇返台台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檢驗陰陽不定,及擴大復查又新增法國確診案,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醫師黃立民表示,病毒量可能處於臨界點而時陰時陽,建議搭配基因定序來確認。對於越來越多新增個案是14天居家檢疫後確診,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專家會議也會持續討論,將疫情較嚴重的國家考慮加入居檢後再採檢的對象。

可搭配基因定序確認

黃立民表示,需要檢驗的病人量越多,就有更高機會面臨檢驗結果不同或不穩定的狀況,可能病毒量在判斷陽性或陰性的臨界點,建議搭配病毒基因定序來確認。如果使用同一個檢體檢驗卻出現不同結果,就更證實可能是病毒量的關係,因為檢體本身沒變。

他說,針對確診病人再度採檢後若還是陽性,檢驗結果就不太容易是錯的,也能藉此知道病毒存在多久,對臨床是有意義的;如果再度採檢變陰性,那就可能感染已到末期,病毒漸漸消失,推估被感染的地點就可能是在更久之前的場所。

疫情嚴重國 入境擬居檢後再採檢

李秉穎則指出,理論上新冠病毒感染10天後就沒傳染性,所以專家會議認為只需對來自感染力高、疫情嚴重國家的旅客在居檢期滿再採檢。面對國際疫情升溫,除現在列入的菲律賓外,專家會議也會持續討論,考慮將較嚴重國家再加入。

林口長庚醫院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邱政洵則認為,弱陽性是沒有感染力的,居檢後是否有必要全面採檢需考慮成本效益,應針對高風險國家和職業別提升檢驗強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