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長照業務整併?市府︰局處合作無礙

2020/10/19 05:30

高雄、台中、新北、台南已整併單一局處 議員建議跟進 由衛局主管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上月發生內湖區無照安養所大火3死憾事,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衛生局皆有疏失遭究責,卻也凸顯老人長照管理出現三不管地帶;議員王浩認為,高雄、台中、新北、台南皆已將長照業務歸併單一局處,呼籲北市府應儘速循此規劃,但台北市政府認為,首要之務在於提升長照量能,局處分工合作並無問題,短期內不急著整併。

市府:短期內不急著整併

北市府「內湖區9月22日未立案之安養護中心發生火警」的檢討報告指出,因應「長期照顧服務法」通過後,相關預算及業務量快速增加,全台多數縣市已整併為單一局處處理,而北市則由衛生局長照科、社會局老福科、身障科分工,現「尚無疊床架屋之處,惟需加強業務上的溝通。」後續則視其他縣市發展優劣,作為組織編制的參考。

「本屬左手及右手的事,卻被硬生生剖成2個人。」王浩表示,長照業務的服務對象一致,不該分屬2局處,尤自長服法頒布後,能達法定標準並受衛生局管轄的新設機構極少,而舊有機構則循「老人福利法」,由社會局主管,管理易出現兩套標準,要求台北市府須於年底前提出相關整併規劃,建議整合由衛生局主管,使令出一源。

民團︰應建立聯繫機制

但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指出,「整併不見得好」,現今高齡照護的樣態多元,一旦區分恐使長照及社福資源分散;而北市多數老人福利機構皆由社會局所管,若要依長服法轉型,難度極高,許多業者無法負擔成本,便轉為地下化經營,形成法規上灰色地帶,兩局處應對各種機構建立聯合管理及聯繫機制。

住宿型長照機構將移撥衛局

衛生局長黃世傑說,2017年長服法公告實施後,市府便針對長照業務進行分工,衛生、社會局各自主責清楚、合作也無問題,短期內不急著整併,而是將重點放在提升長照量能上,包括居家、社區、機構的照顧人力等,「歸哪個局處管不是最重要的事。」

社會局長周榆修指出,現階段較明確的就是將社會局所建構的住宿型長照機構逐年移撥衛生局,使權管法令相符。他說,其餘業務是否整併尚在研議,目前方向還未底定,年底前將提出相關規劃,送交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