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64歲暫緩接種疫苗/臨時宣布 阿中道歉

中央前日宣布流感疫苗暫緩50歲至64歲接種,讓65歲以上長者等3大族群優先接種。(資料照)

中央前日宣布流感疫苗暫緩50歲至64歲接種,讓65歲以上長者等3大族群優先接種。(資料照)

2020/10/18 05:30

該族群接種率快破表 3目標族群施打率卻偏低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至十六日,統計十二天已施打三一八.一萬劑,疫苗使用率五十二.八%。疾病管制署前天宣布暫緩五十歲到六十四歲非高風險慢性病患施打,引發抱怨。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說,對於臨時的措施和處置通知不及,他要表達最大的歉意。

開打12天已施打逾318萬劑 用掉半數

陳時中表示,公費疫苗政策已經很久了,目的並非要讓每一個人都接種,而是一定的人和高風險族群接種後,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根據流感的傳播力而言,有廿五%的民眾接種即可達到目標。希望讓高風險、高傳播的公費接種對象優先接種,例如學生和醫事人員、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和學齡前幼兒等。

25%民眾接種 可達群體免疫效果

陳時中坦言,五十歲到六十四歲的族群接種速度和人數真的多了很多,因此要暫緩,讓其他族群盡快達到目標接種率。

疾管署表示,因目前公費、自費及代購流感疫苗數量約為七四八萬劑,已涵蓋卅一.七%全人口數,若能完成接種,就足以產生社區群體免疫力。

至於有學者專家質疑,疾管署本可在年初提早增加疫苗採購量,卻錯失良機;陳時中再度說明,有觀察到武漢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落實全民戴口罩、勤洗手,國內只出現三例流感重症,且病例數大幅減少,顯示自我防護可以達到群體保護力。

自費疫苗數量增加 才未追加採購量

另外,疾管署也關注南半球疫情狀況,發現南半球在冬季並沒有出現流感大流行,加上今年又增加自費流感疫苗數量,按往年經驗評估,只要維持往年接種量,保護效果足夠因應秋冬流感疫情,所以沒再追加疫苗採購量。

本月五日開放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以來,五十歲到六十四歲成人的施打率已經達十四.七%,但這族群的目標接種率為十八.七%,若不暫緩施打,可能再過幾天接種率就會破表。

陳時中指出,公費流感疫苗最主要的三個目標族群包括「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醫事職登人員」、「六個月至入學前嬰幼兒」。

但疾管署統計到十六日的施打率,這三個族群目前施打率都遠低於目標接種率,特別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僅卅五.六%、「六個月至入學前嬰幼兒」僅廿四.三%,距離目標值差距很大。

目前公費、自費及代購流感疫苗數量約為748萬劑,已涵蓋31‧7%全人口數。(資料照)

目前公費、自費及代購流感疫苗數量約為748萬劑,已涵蓋31‧7%全人口數。(資料照)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