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控大學濫用制度 逾3000年輕學者淪專案教師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為澎湖最高學府,專案教師過多問題已逐年下降比例。(記者劉禹慶攝)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為澎湖最高學府,專案教師過多問題已逐年下降比例。(記者劉禹慶攝)

2020/09/25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花孟璟、劉婉君/綜合報導〕下週一教師節,全國私校工會和台灣私教工會昨天開記者會,直批政府容許大學為節省經費而濫用專案教師制度,逾3000名年輕學者被剝削,淪為血汗之約聘編制外教師,如同「免洗筷」,連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專案教師比率也高達22.39%。

23校佔比超過20%

輔大教授戴伯芬表示,107學年度公私立大專總計聘任3091名專案教師(佔全體專任教師6.84%),108年度增加至3405人(佔全體專任教師7.64%),年成長率約1成,若不加以限制,佔比恐越來越高,但專案教師工作是一般教師的2倍,薪水多只有一半。

教部研訂規範事項

戴伯芬指出,107學年度專案教師佔比達20%以上大專校院有16所,108學年度再增加至23所,包括台科大22.39%、澎湖科技大學22.5%;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的專案教師佔比達64%、台灣觀光學院佔比更高達88.24%。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點名康寧大學連副校長都是專案教師。

教育部指出,法律無限制專案教師佔比上限,但大學以契約方式聘專案教師,應有助於師資強化及校務發展,而非取代編制內專任教師或為節省支出。教育部正研訂「公私立學校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權利義務事項規範」,可望在明年初大學校長會議中研商。

台科大:待遇一樣

康寧大學、台科大、澎湖科大都表示,專案與專任教師的待遇完全一樣。

康寧大學主任秘書傅木龍補充,副校長也是專案教師,主要是其考量生涯規劃後所做的個人選擇,但權利及授課等都未受影響。

台科大解釋,因創校時間較晚,教育部所核定的專任教師員額有限,但學生人數逐年成長,因此聘任專案教師來彌補。澎湖科大說明,學校正著手教師員額修正規劃,預計於本學年先行降低專案教師比率2%,並逐年檢討改善。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說,該校採用的是美式教師聘任制度,新聘教師只要2年內達到考核目標,就可無條件轉為編制內教師,且專任教師薪資皆優於國立大學2成以上。台灣觀光學院校長何曜琛截至晚間都沒有回應,該校人員私下透露,專案教師偏高,是學校轉型過程中必然的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